藝文青:用數據還原氣候暖化真相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13日

【明報專訊】「地球之肺」亞馬遜森林大火持續,末日將至的論調四起。想起早前首播里安納度狄卡比奧監製的第二部紀錄片Ice On Fire,立即看看有何啟迪。里安納度在2016年推出首部《洪水來臨前》,今次同樣由他聲音導航。拍攝隊走訪多名研究員、能源發電公司等,講述科研技術創出應對環境危機的新方法。即使機會渺茫,地球仍「有得救」。

亞馬遜森林大火與香港餐桌

早前在網上見到一份食譜教煮「五大素球」,弄出美味及營養豐富的小吃,代替牛肉,救救森林。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數據顯示,亞馬遜森林本年火災數目大幅上升,當中很大原因關乎開發土地種植大豆或飼養牛隻,企業焚燒清空樹林,易於釀成意外。而另有統計顯示,香港為巴西牛肉出口最高的地方。亞馬遜森林大火不是想像中那麼遙遠的事,冰川融化亦然。

美國總統特朗普曾稱全球暖化為惡作劇,近年愈來愈多有關人類活動對氣候影響的質疑。Ice On Fire一開始已表明,這是時候由科學家及專家發聲。紀錄片嘗試把證據拿出來,將「科學期刊」艱澀理論化為易於理解的脈絡。影片先談及碳排放紀錄。一隊研究人員由1968年開始記錄,現在每星期一天均會在全球約60個地點採集空氣樣本,包括駕車登上海拔1500米寒冷的山上。除證明空氣中的排放由工業革命後暴升,研究人員表示希望為後來者提供重要及可靠的資料作開發及研究。影片之後解釋大冰層融化,其中一個影響是讓極鋒氣流的軌迹幅度擴大,進一步加快氣溫上升及帶來極端天氣,包括大颱風、山火、水浸。

科研人員、發電公司、漁民等上天下海找尋不同紓緩方法。靠近自然的方法包括尤沙紅杉林基金推動「社區森林」概念,種植及復植碳存量高的紅杉,使用枯木作生物炭來除甲蟲等。另外,具多年拖網捕魚經驗的漁民改養殼類、巨藻,以吸碳及開發新海中植物食糧。高端技術方面,現時有公司的太陽能電力成本已低於化石燃料;哈佛研究人員發明「人工葉」、「仿生葉」進行人工光合作用的項目,值得各地參考。影片避不開提及政策不足,更有包庇化石燃料公司之嫌,包括被稱為Four Corners地域曾引起熱論的甲烷泄漏問題。方法有了,惟這些方法部分需要基建配合、規劃及資助。

作為藝文青,聽了那麼多科普理論,頭仍有點暈。片中有一段頗為觸動的訪問,不是人人都是科學家,但人人都要衣食住行。受訪者敲問人們到底是否願意參與療癒地球的過程。如果肯,就會自然用上自己的創意做點什麼。例如當中有一個城市有機種植農夫提倡把家中窗台、後園、社區荒廢地方化為小農地,自己食物自己種。這不再是被動過程,而是開始了解即使多微細的事情,「其實我們都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話不多講,筆者得動身買菜弄飯盒,下餐才有「素球」食。(www.hbogoasia.hk

文:小東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