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女性日常生活為主題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12日

【明報專訊】與Bauhaus-Archiv研究員Adriana Kapsreiter(圖A),在位於Haus Hardenberg的The Temporary Bauhaus-Archiv會面,看到了Bauhaus-Archiv翻新後的建築模型(圖B),亦看到這個現代主義建築師Paul Schwebes的建築。但最有趣的,是內裏的Women at the Bauhaus展覽(圖C、圖D)。

強調Bauhaus女性的存在

「今次以女性為主題,以他們的日常生活照為主,而非他們的作品。有這個策展方向的主因,是基於我們想強調Bauhaus女性的存在。整體而言,女性佔整個學術機構人數約三分一。但我們很少談論到,而相關的研究亦相對地少。有這個現象,主要是因為藝術史學者大多是男性。另一個原因,是當時有不少女性投身Bauhaus行列,但男士不時受到女性的挑戰,亦不想女性主義搶去Bauhaus本身向高等藝術邁進的形象。最早女性重回Bauhaus的鎂光燈,該是1970年代,女性在當時已有很多自家作品,曝光率甚高。早於Weimar時期,不少投身編織工作坊的女設計師,已有不錯成績,及後到Dessau發展時,編織產品亦開始推出市面,成為最受歡迎的產品。在男導師的嚴格指導下,女設計師的紡織品,特別是地氈,都達到畫作般的精細度,直達藝術品而非純手作的質素。如這展覽開首的圖片,一位女性與其他導師合照,在當時能有女性躋身照片中已是難能可貴的事,最重要是以當時為背景,而非今時今日的男女平等概念作標準。」Adriana Kapsreiter說。

文:Dawn Hung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Eye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