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4C標準 由淺入深鑑賞鑽石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07日

【明報專訊】鑽石象徵恆久不變,鑽戒是極受歡迎的求婚禮物。一紙婚書未必是真心的憑藉,但經權威鑑定頒發的鑽石證書卻是信心保證。今年是美國寶石研究院(GIA)創立88周年,國際珠寶業用來評價鑽石的4C標準便是由它訂立,不少拍賣級珠寶都有由它頒發的證書。GIA香港分校不常接受傳媒訪問,今次記者專訪了分校經理趙敬業,由淺入深介紹鑑賞鑽石的法則。

GIA負責鑽石和寶石檢測、教育和研究,全球有11間鑑定所及10間學院分校。趙敬業說目前國際通用、反映鑽石價值因素的4C標準(成色、淨度、切磨和卡重量)便是由GIA於1953年訂立。由鑑定所頒發的證書有如鑽石的驗身報告,詳細說明它的狀况。

成色(Color)

鑽色主要分為沒有顏色鑽石和彩色鑽石兩大類。在沒有顏色的類別中,完全無色的鑽石是極罕有和價值極高,而大多數的沒有顏色鑽石都略帶黃色。成色分級由D級(無色)到Z級(淡黃或淡褐色)共23級。顏色濃度超越Z級的會被歸類為彩色鑽石類別,由另外一套標準去評定。

淨度(Clarity)

淨度是指鑽石內含多少雜質,分為無瑕級(Flawless)至內含級(I3)共11個等級。檢查時會把鑽石放大10倍觀察,通常愈乾淨無瑕的鑽石價值愈高。

切磨(Cut)

鑽石一般愈閃亮價值愈高,切磨比例、對稱性和磨光都影響其閃亮度。當光線進入鑽石,會經過不同角度的切割面產生折射,其間會不斷增大色散強度令光彩更亮麗。GIA在切工方面訂立了極優(Excellent)至不良(Poor)等5個等級。

卡重量(Carat Weight)

通常鑽石愈重價值愈高,重量以卡(Carat)作單位。1卡相等於0.2克,而1卡以下的鑽石會以分為單位,1卡有100分,75分即是0.75卡。

紅 粉紅 紫鑽較稀有

鑽石是堅硬的天然物質,在地球深處於2000℃高溫下形成。趙敬業說鑽石極罕有,一般來說在每1噸礦石中所得到的鑽石含量少於半卡。當中也非全部適合作首飾用途,經切磨後餘下的分量會更少。在彩色鑽石類別中,以紅色、粉紅色和紫色等較稀有,佔全球少於百分之一,通常會被製作成收藏級珠寶。

鑑定所在市場中擔任第三者角色,頒發鑑定證書保障雙方利益。每張證書有獨立編號,可透過GIA網站核對資料。部分藏家對鑽石所出的礦場感興趣,甚至對某些已停產的礦場看高一線,但證書並不顯示產地。趙敬業說以科學方法,可對比原石及切磨後的鑽石,追溯是否出於同一產地,但前提是要確定原石的產地來源。鑽石價位由市場決定,而4C標準級數接近的鑽石,價錢可互相參考。

鑽石和寶石學博大精深,趙敬業說有藏家為提升眼光方便尋覓珍寶,甚至攻讀研究寶石學家文憑。

文:呂瑋宗

編輯:廖偉龍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收藏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