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薯:電視見證世代之爭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06日

【明報專訊】有研究發現我們普遍過了三十歲便開始停止聽新音樂,只會繼續聽成長時期聽過的音樂。香港大部分三十歲以上的成人仍在聽千禧到八九十年代的音樂,對新音樂不止沒興趣,更通常有輕視的態度。說上一代的歌手比新一代好,說穿了不過是世代之爭。

電視亦一樣。我們愛借用電視金句,以經典電視角色或場口作文化註腳,幾十年前的電視經典,街坊朋友仍然掛於口邊。英國專注改善移民融入社會的智囊團British Future深明此理,剛便提議創立一免費電視頻道,讓新移民能夠學更好英語及英國文化。有見英國仍有佔移民人口1.6%的人不能操良好英語,British Future認為這與他們缺乏資源,或沒有時間學英語有關,建議中的免費電視台將播放一系列經典英國喜劇及偵探劇,包括Fawlty Towers、Only Fools and Horses、Midsomer Murders等。

本意是好,但英國文化人立即看出了當中的問題。無論經典喜劇Fawlty Towers再經典爆笑,再能代表英國文化及喜劇文化都好,但也不能改變它已是上世紀七十年代的文化產物這事實。七十年代的英國文化不是壞事,但它卻只局限地反映上一代中產與富貴白人的文化,而諷刺地,這群人正正就是多數投票脫歐的那一群「銀髮兵」,與現今已是多元文化的現代英國社會已徹底脫節。

要反映當代英國年輕人文化,當然有更多更好的選擇。像年輕人最愛、受歡迎到要一年開兩季、連Girls的創作人由美國移居到英國也愛上的真人騷Love Island便是最佳選擇。其他近年的出色電視劇如Fleabag、Derry Girls及Catastrophe亦相信是樣板英國文化以外的重要入門之選。

年輕人離棄傳統電視頻道

現今年輕一代已是YouTube、Netflix一代,喜歡隨時隨地在網上收看。英國傳統電視台深明此理,一直在尋找出路重新連上年輕人。向以「標奇立異」及製作較偏鋒節目見稱的第四頻道Channel 4,幾年前已積極拓展觀眾層,它將總部由倫敦移到英國北部較偏遠城市,除節省資源,亦是刻意切合其小眾、注重英國地區文化的形象。雖然它一早開始專注在YouTube及社交網絡發布資訊,但仍然難逃流失觀眾的命運。其總裁因此打趣說他們的真正對手是Netflix與鹹片,也就是時代的洪流。

英國公營電台BBC亦當然面對同樣挑戰。保皇的BBC一向較保守,難怪BBC 2的負責人最近亦承認傳統電視逐漸只剩下有錢及上了年紀的人收看。不過,BBC也不是沒有心改變,BBC Three放棄傳統電視頻道已算是破格。最近它亦宣布將會推出Siri及Alexa的對手——Beeb,一個聽得明地區方言及口音的語音助理系統,也是值得嘉許。

文:陳Damon(chandamon.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