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與時並進 建人力數據庫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06日

【明報專訊】「很多學生選讀HR都是因為不喜歡計數。」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管理學系專業顧問阮少娟(Joyce)笑說。可是,在大數據時代下,HR還是不免要面對數字,並且掌握讀取各項數據的能力。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管理學系將於今學年新推Human Resources Analytics一科,期望未來的HR人才能多添一把刀。Joyce續說:「網上有agency會提供相關數據分析,如統計某個職位在不同地區有多少個合資格的應徵者。大公司有錢買這些數據,不代表小公司有。我們課程的目標就是填補中小企這方面的人才缺口,讓HR人才未來可以自己做database。」

HR縱然是以人為本,但活用科技來提升工作效率是各行各業不可抗逆之事。「近年興起AI面試的招聘手法,未來很多HR的職能都會走向自動化,因此HR的人才需要當一個好的用家,例如去修讀入門的編程課程,掌握基礎。」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管理學系教授及系主任龔亞平有此建議。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職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