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房跑二代目 駕乘快感迷倒玩車族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04日

【明報專訊】在SUV多如天上繁星的新車市場,要找到一部值得推薦的「非SUV」新型號,難度愈來愈高,尤其是以年輕車主為銷售目標的小型車,選擇就更加少。不過,這不代表沒有好貨色,例如由平治(Mercedes-Benz)推出的第2代小型房跑車CLA,就是近期備受「玩車族」留意的矚目新作。

雖然SUV是目前最受追捧的車型,但對於熱愛駕駛及喜愛賽車活動的忠實汽車愛好者來說,SUV始終難以代替傳統房跑車,因為SUV天生擁有相對高的車身及離地距,在快速過彎時引致的傾側感及不穩定仍然相對明顯,換句話說,SUV帶來的運動感(sportiness)仍然不高,故此車身較貼地、外形流線圓渾的房跑車依然有市場,這亦是平治CLA最吸引車迷的地方。

以年輕車迷為目標

平治於2013年推出第一代CLA,它是以重新設計的上一代A-Class掀背車的底盤作為開發基礎,外形及車廂細節也帶有濃厚的「A影子」。來到第2代,雖然名為MFA2的底盤仍是源自同期發售中的新一代A-Class,但外觀上卻參考了同廠的大型高級房跑車CLS,故此造型上顯得比現役A-Class大方講究。

初代CLA推出以後,有人認為它取替了歷史悠久的C-Class,成為平治產品陣容中「最入門」的4門房跑車,但來到今次測試的第2代CLA,車身尺碼有頗為明顯的增長:長度比上代增加48mm,闊度多53mm,軸距拉長30mm,尺碼甚至已略為贏過同期的C-Class,由此可見廠方並非完全將CLA視為新型的「Baby-Benz」,而是希望CLA能進一步確立自身形象,以更明顯的房跑車形態吸納更多有意購買平治的年輕車迷。

提升行車高級感

另一項令CLA有別於C-Class的地方,就是CLA是一款前置引擎、前輪帶動(FF)車款,而C-Class則是傳統的前置引擎、後輪驅動(FR)車款,兩者的行走動態有所分別,前輪帶動的CLA在駕駛上理應會較易上手,而且由於車底不再需要預留空間放置傳動軸,故此有利於營造較闊落的車廂空間,這點對小型車款來說絕對是優勢。

新一代CLA的操控樂趣及精準度比初代型號高出很多,其中一個原因是它的重心比舊型號更貼地,前輪及後輪的跨距亦增加了不少(分別為63mm及55mm),構成一個更貼近跑車的骨架。廠方亦同時強化懸掛系統的設計,例如採用了設定更講究的多連桿式後懸掛,也加粗了穩定橫杆,務求令車身在高速行駛時顯得更穩定。試車時,大家會發覺新一代CLA提供更貼近高級車的行駛感:進入車廂的噪音減少,引擎傳來的震動亦不容易被察覺,過彎動作亦算準確爽朗,不再有明顯的「入門味」。

車廂細節見匠心

打開車門進入車廂,不難發覺CLA的車廂陳設遠勝市面上九成九的小型車,或者這就是高級廠牌與別不同的地方?雖然它的套路跟姊妹車A-Class大致相同,但只要細心點看,還是會發覺它的用料較為講究,而且加入了大量別致細節,例如由兩組闊屏幕組成的儀表板及控制中樞、能夠變色的氣氛燈、雙色調人造皮革物料、鍍鉻的冷氣系統出風口、鏽了紅線的平腳軚環、平治房車必備的圖像化電動座椅調校按鈕、與德國音響名牌Burmester合作為CLA度身訂做的環繞聲揚聲器系統……豐富和顯而易見的車廂設備,大大提升CLA的精緻及高級程度,應該無其他同尺碼小車可以媲美。

不過,這不表示CLA的車廂可以取得滿分,畢竟這是一部小型車,車廂空間始終有限制,尤其是前排配置了同廠高性能部門AMG設計的跑車式厚身座椅後,進一步削減了後排乘客的空間,加上CLA的車頂後半部採用跑車式線條,後排的側車窗因C柱急速下潛而收窄了外望視野,相信會令置身後座的乘客在長途車程時感到侷促。若果想令後排乘客感覺開揚一點,不妨打開車頂的遮光簾,透過大面積車頂玻璃引進天然光線,可以紓緩一下壓迫的感覺。

全方位明顯進化

傳統上,平治房跑車都會被認為好動得來也能令車內人享受到舒適的駕乘感,CLA亦不例外,由外觀到內在,它都能給予車主以至乘客一份置身高級車的優越感受,尤其是尺碼變大之後,CLA的「入門味」給掃除了不少。試駕後,更進一步發覺新一代CLA的整體改良是遠超預期,它不只在外觀上變得更具高級車的氣派,兩公升級渦輪增壓引擎的爆發力、懸掛系統帶來的貼服及舒適程度、應付高速行車的那份從容、隔除車外噪音的功力……各方面都比第一代CLA進步及成熟不少。或者用貼近47萬元的價錢買一部小型房跑車,仍會令不少準買家猶豫,畢竟目前以這個價錢已可以買到一部車廂空間感好得多的SUV,但房跑車就是房跑車,它帶來的駕駛快感及穩定程度,高身的SUV始終難望項背。

■Mercedes-Benz CLA 250 Coupe規格

車型:4門5座位房跑車

引擎:1991c.c.,直4,渦輪增壓

馬力:224ps/5500rpm

扭力:350Nm/1800-4000rpm

傳動:7前速自動波箱(7G DCT,附+/-波功能)

驅動:前輪帶動

耗油:6.1-6.3L/100km(平均)

長闊高:4688 × 1830 × 1439mm

軸距:2729mm

車重:1490kg

售價:$469,000起

查詢:2764 6919

文:莊達民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