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過敏:外表清純 枝葉放毒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明報專訊】外表純潔的雞蛋花,原來內有毒液。彭俊超表示,不少夾竹桃科植物都有毒,雞蛋花亦不例外,一旦枝條或葉子遭折斷,會流出有毒的白色汁液。他解釋,此為植物的保護機制,透過分泌毒液,來驅趕草食性動物,如毛蟲,以免用作光合作用的葉子遭破壞。在雞蛋花樹中,只有花一部分能進食,因此民間會用以入藥。

觸碰腫痛 吞食屙嘔

彭俊超表示,在澳洲昆士蘭,當地人經常種植雞蛋花,該地的政府網站顯示,過敏人士觸碰汁液後,皮膚或會變得敏感紅腫或疼痛,一旦吞食汁液或樹皮,或會嘔吐腹瀉。網站標明,雞蛋花的毒性級數屬於第2至3級,彭指出「這級數即微毒,小童或身體較虛弱人士可能會出現一些敏感徵狀」。網站顯示,毒性級數共有4級,當中以第1級植物的毒性最高,包括海檬果,一旦誤服,必須立即求醫,否則可引致傷害或永久殘疾,甚至死亡。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生態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