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惰雞蛋花 奸計播花粉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明報專訊】走在街上,偶爾看見雞蛋花墜落地面,外白內黃,清麗純潔的外形惹人愛。但原來雞蛋花秀麗的5片花瓣下,隱藏諸般計算。植物專家指出,雞蛋花為求生存,「慳水慳力」不生產花蜜,卻以花朵的後末管狀結構假扮內有花蜜,引來擁有長形口器的天蛾等昆蟲到訪,藉此傳播花粉。天蛾撲個空,雞蛋花卻開枝散葉,成為大贏家。

雞蛋花屬夾竹桃科植物,外形獨特,5片花瓣呈螺旋形,白中透黃。專注植物研究的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博士後研究員彭俊超表示,在香港,雞蛋花屬於外來品種,均為人手種植,最常見的外白內黃款式亦屬栽培種。他指出,唯獨在中美洲熱帶地區,雞蛋花才能自然繁衍生長。

扮有花蜜 天蛾朵朵吸傳花粉

在這些地區的雞蛋花如何自強生存?原來靠一字之訣:呃。彭俊超表示,雞蛋花沒有花蜜,但其花朵的後末管狀結構假扮內有花蜜,吸引擁有長形口器的天蛾拜訪,吸吮不存在的花蜜,「對於昆蟲來說,道理很簡單,這朵雞蛋花沒有花蜜,(牠們以為)是因為已經被其他天蛾飲掉花蜜,便會飛去下一朵雞蛋花找花蜜」。

當天蛾探入雞蛋花瓣,企圖吸食花蜜時,其間會沾上花朵雄蕊所生的花粉,天蛾飛至另一朵雞蛋花時,花粉隨之帶至該花的雌蕊上,漸漸結成果實,內含種子,等待時機,隨風開枝散葉。彭俊超笑言:「這是一個欺詐行為。」他續指,花朵沒有花蜜,屬生存優勢,「花蜜中的糖分,是由光合作用製造出來的養分,(當沒有花蜜),不給昆蟲食用時,養分就可留作花朵自身使用」。

彭俊超形容,以上情况令雞蛋花雙重得益,「如果花蜜是無條件製造的,何需欺騙?雞蛋花不但能自身取利,還找到他者幫忙免費傳播花粉,能雙重得益」。

花蕊深藏 避免昆蟲吃掉花粉

有關雞蛋花的伎倆,美國學者早於上世紀80年代已有所研究,發現在中美洲國家哥斯達黎加,雞蛋花於中午時分開花,晚上散發的香氣最強,藉此吸引天蛾拜訪。研究指,至少17種天蛾的舌頭上檢測出雞蛋花的花粉,證實天蛾確為雞蛋花的授粉者。

除了製造錯覺的後末管狀結構,雞蛋花的花蕊亦深藏於花瓣深處,增加花粉被天蛾傳播的機會。彭俊超指出,當花蕊藏於花瓣深處時,雞蛋花能避開部分愛吃花粉的昆蟲,如蜜蜂,以免花粉全被吃掉,失去授粉機會。他指如同不少花朵,雞蛋花會避免部分見花即採的昆蟲,「如果那昆蟲會逐一拜訪不同花,何時才能把花粉帶至下一朵雞蛋花?」

對於雞蛋花是否花界騙子的說法,美國學者William A. Haber提出另一見解。他指出,雞蛋花的花期,剛巧與內含花蜜、吸引天蛾的花朵的花期重疊;加上處於同一棲息地,自會吸引天蛾拜訪。他續指,長遠而言,如果雞蛋花旁邊沒有花朵以花蜜吸引天蛾,雞蛋花的欺詐伎倆亦行不通。

冬落葉保水 夏葉聚枝頂吸光

雞蛋花3月盛放,花期長達半年,至9月時才逐漸凋謝。盛夏開放時,雞蛋花為了吸收陽光,葉子皆聚枝頂,並以寬闊樹形取勝。彭俊超表示,雞蛋花樹較矮小,所生長的植被環境只有2至3米高,「雞蛋花會在基部生出很多分枝,它想生得寬闊,多於生得高」。當葉聚枝頂時,雞蛋花能避免不同枝高的葉片相互擋光,爭取最佳的光合作用。

能夠葉聚枝頂,因為雞蛋花樹秋冬時脫落所有樹葉,剩下禿枝,春天再臨時,枝頂即再次長出新葉。彭解釋,雞蛋花樹害怕水分流失,由於葉子有不少細孔,容易流失水分,因此秋冬時樹葉盡落,以免樹木缺水死亡。

儘管花朵逐漸凋零,雞蛋花的果實果期至12月方完結。在中美洲熱帶地區,果實中的種子隨風飄至其他泥土,生長發芽,以免樹苗與母樹爭取養分「攬炒」。但在香港,以上這套落地生根的自然原則並不適用。彭表示,栽培種的種子發育能力低,難以長成幼苗,本港雞蛋花偏偏皆為栽培品種,因此雞蛋花要在港生根,只好靠人手培植。

文:鄧安琪

編輯:林曉慧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生態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