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不鏽鋼廚具 看數字辨抗鏽力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明報專訊】不少刀叉、鍋具、水壺,以至建築物外牆裝飾、電梯等設備,也會用到不鏽鋼。不同等級的不鏽鋼,抗鏽力不同。

不鏽鋼煮食用具的產品說明上或會顯示3位數字,如200、300及400等,這是美國鋼鐵學會的分類法,標示了不鏽鋼中鉻、鎳及錳的大約含量。早前消委會的《選擇》月刊教市民選購不鏽鋼廚具,報道指煮食用具、餐具等與食物接觸的不鏽鋼,普遍採用300及400系列的不鏽鋼,較常見的是304、316、403及430等。400系列的不鏽鋼,含鎳量較低,因此耐鏽性遜色。「304不鏽鋼」又稱為18/8或18/10,即是含18%鉻和8%鎳,或18%鉻和10%鎳,由於鎳含量較高,更耐酸鹼,抗腐蝕能力大為提高。「316不鏽鋼」增加鎳含量,亦加入稀有金屬鉬,抗腐蝕能力更高,價格亦較昂貴,常用於高級餐具中。

市民購買不鏽鋼煮食用品時,不妨看看產品說明,或鍋具底部的不鏽鋼編號。

使用不鏽鋼用具貼士(資料來源:消委會)

1.用陶瓷或玻璃器皿盛載酸性、鹼性、有濃烈食物色素或鹽分高的食物,減少釋出重金屬的風險。

2.勿用強鹼或強氧化性的清潔用品如漂白粉、次氯酸鈉漂白水等清洗或泡浸不鏽鋼用品。

3.若不鏽鋼用具已出現鏽蝕且無法清除,應更換。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