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生鏽 可樂輕鬆搞掂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明報專訊】大部分愛煮番兩味的人都愛用易潔鑊,偏偏老媽愛生鐵鑊,貪其夠鑊氣,煎隻荷包蛋都香口一些。老媽話新買生鐵鑊要一邊炒肥豬肉,一邊用韭菜刷鑊面,洗淨後再風乾塗油,才不會生鏽云云。驟聽似沒邏輯,但原來並非完全沒道理!

專家教路,除了煮食器具,日常生活應用的金屬物品,若不懂清潔或保養,容易生鏽、變色、失去光澤,甚至縮短壽命。而當中令人頭痛的生鏽問題,一罐可樂就有可能輕鬆搞掂。

不管是餐桌、椅子、水龍頭、餐具、廚具,以至樂器、獎座、雨傘等等大部分都包含金屬組件或成分。各種金屬的特性和重量不同,以雨傘為例,鋁製遮骨夠輕身,但因鋁較軟,遮骨不太耐用;相反,鐵製的遮骨相對耐用,但缺點是重。

為了填補純金屬的缺點,日常用品多以合金製造,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講師陳鈞傑博士(Jason)表示,「所謂合金即是以一種金屬作為主要成分,再混合其他金屬或非金屬,來增加其硬度和強度」。想產品耐用,不妨參考以下金屬及合金產品的清潔及保養方法。

1. 生鐵鑊:接觸水、氧氣易生鏽

生鐵鑊由於沒有塗層,亦夠硬淨,大火快炒、爆炒方式做菜也沒問題,是很多傳統家庭的必備廚具。Jason說:「生鐵由95%鐵、5%碳組成,由於鐵含量高,所以和一般鐵製品一樣,接觸氧氣和水分後容易生鏽,尤其是閒置了一段時間的生鐵鑊,常出現鏽漬,鐵鏽本身對人體無害,但煮菜時會影響味道。除了生鐵,以鋼(99.5%鐵、0.5%碳)製造的產品也會生鏽,若不適當處理,鐵鏽會破壞金屬結構而變得脆弱,縮短壽命。

○貼士:用後抹乾塗食油

每次使用後抹乾,保持乾爽,並在鑊面塗一層食油,保持鑊身油潤,避免生鐵和水分及氧氣接觸,可防生鏽。

可樂飲料含有磷酸,磷酸可以溶解鐵鏽。Jason表示,「生鐵鑊加入可樂飲料(醋或檸檬酸溶液亦可)加熱至沸騰,然後小火煲30分鐘,有助去除鏽漬。其他生鏽物品,浸在沸騰的可樂中,也能除鏽。」建議每隔10分鐘檢查物件是否已去除鏽漬,若浸泡過久,物件原本打磨光亮的表面,有可能因此變得暗啞,失去光澤。

2. 螺絲:定期潤滑 塗除鏽劑抹漬

不少人也有類似經歷,用螺絲批扭開生鏽的螺絲時「滑牙」,增加扭出螺絲的難度。有沒有方法解決?Jason表示:「視乎生鏽程度,如果螺絲生鏽嚴重就沒辦法了,因為鐵鏽會破壞金屬結構,令其失去強度,即使用螺絲批輕力一扭,螺絲頭也會粉碎。遇螺絲生鏽問題,可嘗試在螺絲頭塗上除鏽劑,待20分鐘後用乾布抹去鏽漬。如螺絲釘身的螺紋亦生鏽,難以扭出螺絲,可在螺絲頭上滴少許家用磨砂清潔劑,增加扭動時的摩擦力。」如果想防止螺絲生鏽,可定期噴潤滑劑、防鏽油。

3. 不鏽鋼煲:久用也會生鏽

不鏽鋼的出現解決了生鏽帶來的煩惱,它的主要成分是鐵,亦含鉻和其他金屬,如鉻的含量超過10.5%,即可稱為不鏽鋼,鋼材表面會形成「氧化鉻薄膜」,以防生鏽。不鏽鋼按道理不會生鏽,但使用了一段時間的不鏽鋼鍋,底部亦會出現鏽漬。Jason解釋,「因不鏽鋼也含鐵,當表面的保護層被腐蝕,令鐵外露氧化亦會生鏽」。此外,不鏽鋼鍋表面亦會出現一點點,看上去像油污的污漬,原來同樣是因為金屬氧化而產生。

○貼士:勿「乾燒」、鋼絲刷清洗

避免高溫「乾燒」鍋具,否則會破壞鉻薄膜而生鏽。如果要清除鏽漬,同樣以醋、檸檬酸溶液或可樂飲料等弱酸性物質放入煲內加熱,小火煲約半小時,之後徹底清潔。他提醒,「避免用鋼絲刷清洗不鏽鋼食具,否則容易磨損表面,增加釋出重金屬鎳和鉻的風險,長期使用嚴重刮花的不鏽鋼鍋具煮食,有可能會影響健康」。

4. 銅管樂器:長接觸濕氣變色

昂貴的銅管樂器如小號、法國號,或者日常用的5毫、2毫硬幣,都是由黃銅(75%銅、25%鋅)製成,帶黃金色;雕塑銅像多以青銅(95%銅、5%錫)製造,呈淡金色;而銀白色的1元、5元硬幣,則由白銅(75%銅、25%鎳)製造,有些餐具則以純銅製成,它們的共通點是接觸空氣一段時間後會變啞色,長期接觸濕氣,表面更有可能形成一層帶錄色的「銅綠氧化層」,屹立紐約海邊的自由神像,便是因經年累月暴露於潮濕空氣中產生氧化反應,表層形成了銅錄氧化層,由原來閃亮的古銅色變為現時的藍綠色。

○貼士:布沾銅器潔劑擦拭

Jason教路,「變了啞色的銅和銅合金,可以用市面上的銅器潔劑來溶解銅氧化物,以乾布沾上清潔劑擦拭便可,銅或銅合金會回復本來顏色。一些精細部分,用牙刷代替乾布清潔,然後用暖肥皂水洗走殘留的清潔劑,再用清水洗淨後抹乾」。如果銅表面嚴重氧化,先用可樂飲料(毋須煲熱)浸數小時,待氧化膜溶化後,再以銅清潔劑拋光。

5. 獎盃獎牌:潮濕或變灰色

以錫合金製造的獎盃和獎牌,呈深灰色。錫合金比較穩定,不易變色,但置放在潮濕環境也有可能變色。

○貼士:金屬清潔劑擦拭

獎盃獎牌等錫合金用品,宜儲放在乾燥的地方。變暗啞的錫合金,可以用坊間有售的金屬清潔劑,以布輕輕擦拭,最後用紙巾抹走多餘清潔劑和拋光。

6. 水龍頭、花灑頭:污漬多失光澤

浴室水龍頭、花灑頭通常以鍍鉻金屬製成,特點是硬度高和表面光亮,但使用一段時間後,水垢、油脂等污漬會令其失去光澤。

○貼士:檸檬頭擦拭 勿用除鏽劑

用切開的檸檬頭或醋擦拭,靜待一會後過清水,水龍頭便會回復光潔亮麗。Jason提醒,「避免讓水龍頭長時間接觸強酸性的清潔劑(如除鏽劑),因有可能腐蝕鉻層,令其變啞色或出現斑點漬」。

7. 鍍銀或銀合金器具:長用發黑

新買的鍍銀打火機或餐具光潔亮麗,但使用一段時間後會發黑,外觀大打折扣。因鍍銀或銀合金,容易和皮膚、食物、家具釋出的硫化物產生反應,形成黑色的硫化銀,失去光澤。

○貼士:熱水浸 放錫紙食鹽

銀器變黑,用布沾上銀器清潔劑擦拭,可回復光亮。另一方法是在熱水中放入錫紙(鋁箔紙)和食鹽,銀器接觸錫紙1分鐘後取出。市面上有些銀器鍍上一層銠金屬,以防發黑,因此要小心勿磨損銀器表面。

文:李佩雯

編輯:林曉慧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