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筒自動出水刮水 分流污水 無線電動地拖 慳水慳力

文章日期:2019年08月31日

【明報專訊】拖地向來都是一件麻煩事,除了拖拉動作可能引致腰痠背痛,清洗地拖時又要接觸到污水,令拖地成為家居的「厭惡性工作」之一。近年坊間出現一些兼具吸塵及拖地功能的兩用吸塵機,但買多一部新機,舊機變成垃圾,又未必符合環保原則。最近有德國品牌推出拖地專用的無線地拖,除了可以簡化清潔地板步驟,亦不怕現有的吸塵機無用武之地,或許都是個不錯的選擇。

今次推出無線電動地拖的德國牌子為Kärcher,型號為FC3。對於消費者而言,第一個問題是:為何要棄用數十元的地拖,改花數千元入手FC3?其實,有拖過地的用家,應該都試過搞到地板濕漉漉,原因包括扭地拖頭的力度不足,以及地拖頭的用料差、不索水有關。FC3在設計上解決了這個問題,機頭設有兩個微纖維滾筒,並內置一個清水箱,當用家啟動後便會自動調校出清水量至滾筒,確保抹地時不會令地板過濕。據廠方表示,機體可控制出水量令拖過的地板在約2分鐘後乾透,連風扇都不用開。

可用熱水清潔劑

雖說會自動調節水量,但不停加入清水,一樣會令到地板愈拖愈濕,所以在FC3的機頭與滾筒之間,設有污水去除刀片,能將抹過地的污水及多餘的清水,刮入機內的污水箱內,之後再補充清水,便可源源不絕用清水來清潔地板。而在滾筒的滾動及刀片刮水這兩個功能下,亦解決了「拖極都唔乾淨」的問題。用一般地拖來拖地時,若地面有灰塵的話通常都無法拖走,但FC3的滾筒能夠將地面較細的灰塵吸起,再經刀片刮除,令地板更清潔。實際以汽水倒在地板上來測試FC3的清洗效能,經過兩三下拖拉之後,汽水漬清走,而用手摸地板亦沒有黏手的感覺。

FC3由於以無線設計,所以體積比地拖大,更近似一部無線吸塵機,因此用家可能擔心會不會比使用地拖費力。如果單看重量,機重2.4kg的確不算輕,甚至比一些以輕巧見稱的無線吸塵機更重,但實際拿起時還可以接受;更重要的是,當啟動時前方滾輪會以每分鐘500次的頻率轉動,因此在拖地過程中,用家不需要太花力即可向前推進,向後拉亦不需費很大力,相比要用力壓下來拖地的地拖,絕對更慳力。

至於愛用熱水或清潔劑打理地板的用家,亦不用擔心,因為其清水箱可加入清潔劑及使用60℃熱水來清潔地板,而大部分的硬地板,包括鑲木地板、石地板或層壓板地板都合用。至於電量方面,FC3可連續使用20分鐘,根據廠方數據,足夠清潔約60平方米(約645呎)的家居,由於使用內置電池設計(不能換電池),如果家居面積再大的話,便可能要等多4小時充滿電後,才能繼續拖地。

■規格

水箱容量:360ml(清水箱)/140ml(污水箱)

連續使用時間:20分鐘

可清潔面積:約60平方米/645呎

重量:2.4kg

售價:$3000(黃色)/$2980(白色)

查詢:2357 5863(黃色)/2313 0666(白色)

文: 吳一鳴

編輯/陳淑安

電郵/etrend@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E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