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dget:像素移位功能連拍16張 全片幅無反 拼出2.4億像素

文章日期:2019年08月28日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相機生產商都落力開發全片幅無反相機,功能上亦開始貼近DSLR。不過,只是貼近,仍然有不少攝友「未收貨」。最近又有日本生產商出招,推出全新全片幅無反相機,最大賣點是使用6100萬像素感光元件,配合像素移位功能,更可拼合為超過2億像素的相片;加上15級動態範圍及強化的眼睛追焦功能,拍攝能力甚至比不少高階的DSLR更強,令攝友有一大堆換機理由。

提到全片幅無反相機,Sony可說是始祖,當年收購Minolta之後便進軍DSLR市場,到了2013年推出旗下首部全片幅無反相機α7之後,更在全片幅無反相機的專業機界別上,下了不少苦功,包括對焦速度、追焦能力、連拍能力等,都得到不少正面評價。而近年在Canon及Nikon的全片幅無反相機夾擊之下,Sony要力保地位,最近亦出盡渾身解數,推出了α7R IV。雖然過往α7系列的相機都是專攻中階用家,不過今次α7R IV的能力完全不像中階機級數,其中在像素及連拍能力上可見一斑。

背照式感光元件 捕捉更多光暗細節

α7R IV是廠方首部使用6100萬像素背照式Exmor R CMOS感光元件的相機,同時亦是現時全片幅相機之中最高像素的感光元件。一般而言,高像素所帶來的結果是影響連拍能力,新機與上一代一樣,在全自動對焦、自動曝光追蹤對焦下,能做到每秒10張全像素連拍,不過在連續拍攝張數上則由上一代的76張(超精細JPEG)下調至最多68張相片,影響不算太大,對於賽車、雀鳥等拍攝題材,都足以應付。而其背照式感光元件能在低感光度下,提供15級動態範圍,令相片中的暗位及光位都有更多細節可拍攝出來。

6100萬像素高畫質

雖然6100萬像素的解像力在現今的無反相機,甚至單反相機中已相當高,但如果要求更高像素,機內還設有像素移位功能,這個功能在上一代已經有,主要是將4張相片拼合令相片質素提高。不過,今次在新機則再加多一項像素提升的像素移位功能,用家只要在開啟功能後,便可自動連拍16張相,之後便可經專用電腦軟件,將16張相片合成為一張2.4億像素的相片。或許對一般用家而言,超高像素只不過是一個數字遊戲,看似不夠實用,但如果在沒有遠攝鏡的情况下,又要拍攝遠方景物,這種高像素的拍攝能力便可提供更大的裁相空間給用家後期製作。

全新追蹤對焦功能 更快更準

至於追焦功能方面,α7R IV亦有強化,其中支援實時眼睛自動對焦功能,在半按快門下便自動對主體的眼睛作出識別及追焦,而這個功能對人或動物同樣適用。除了眼睛對焦,相機的追蹤對焦功能亦使用全新的演算法,更容易鎖定主體的移動方向來追焦,效果亦比眼睛追焦更快更準。為了更方便專業攝影師在影樓拍攝的需要,α7R IV亦是現時少數可直接透過Wi-Fi網絡連接電腦,並配合專用軟件在電腦遙距拍攝的相機,對於過往必須使用傳輸線才能做到這個功能,方便程度絕對大增。

兩種拍片畫質 支援HDR影片編輯

作為一部全能型的相機,拍片的質素亦相當重要,α7R IV除了支援4K影片拍攝,更支援無像素合併全像素輸出Super 35mm格式,提供S-Log2和S-Log3兩種畫質選擇,其中S-Log3提供14級動態範圍。此外,內置HLG(Hybrid Log-Gamma),影片可直接支援HDR的影片編輯流程。值得留意的是,除了機身設有收音咪插槽,其熱靴位亦加入數碼音訊的插槽,用家可直接插上專用的收音咪並立即使用,毋須將線左駁右駁。

■規格

感光元件:6100萬像素(35.9×24mm) CMOS

快門:1/8000(機械快門)至30秒,B快門

感光度:ISO 50(擴展)、ISO 100至40,000、ISO 102,400(擴展)

儲存界面:SDXC × 2

其他功能:多角度3吋觸控式屏幕、5軸機身防手震(補償5.5級快門)、4K@25p拍片、眼睛自動對焦、0.5吋UXGA OLED電子觀景器、Wi-Fi、藍牙

售價:$28,490(淨機)

查詢:2833 5129

文:勞耀全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Ga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