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s of Seeing:廢青姊妹繪本 瘀事變搞笑 成就夢想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21日

【明報專訊】妹妹:你支眉掃邊度買㗎?咁大支嘅!

姊姊:原本嗰支唔見咗啦,呢支我另外買㗎。

妹妹:哦~無啊,我純粹覺得呢支有啲似畫筆。

姊姊:Umm……查實呢支真係水彩筆嚟嘅,2蚊支咋嘛!

妹妹:咩話?!妳用水彩筆畫眉?真心?

這對二十三歲的柯氏姊妹(That's Or)將日常瘀事畫成搞笑插畫,希望以自嘲方式療癒自己和香港人的內心。「我們經常發生柒事,當下的感覺可能是好忟憎好尷尬,但現在變成,『咦,你有柒嘢喎,影張相先』,變成搞笑囉,嘗試不要被這個情緒影響你一日。」延伸到人生大事與挫敗,她們相信時間會幫你療傷,「我們都喜歡《苦瓜》的歌詞,此際回頭看原來並沒有事,總會去到一個釋懷的時刻」。

1. 姊妹×戰友×伙伴

到達訪問地點,根本不用問,就知道她們是柯氏姊妹。身穿同款彩色橫條T-shirt和吊帶牛仔裙/褲,「我們連背囊都是一樣的」,她們邊說邊向記者展示同款藍色Jansport背囊。這對堂姊妹感情好到爆炸,除了經常互望互窒,更不時一起笑到「扯蝦」。

二人生日僅差半個月,及肩短髮姐姐美君笑時有酒窩,長髮妹妹穎欣較高䠷纖瘦。她們笑說小時候大家只是一年見一次的疏堂親戚,書中描述:「大人們都會例牌叫我哋度高,睇吓邊個長大得快啲。不過去到後期,由於姊姊嘅身高已好幾年停滯不前,大家都唔忍心再推姊姊出去獻醜。」

直至中三暑假,姊姊鼓起勇氣約妹妹到旺角行街影貼紙相,慢慢變得稔熟。姊姊說:「真的變熟是大家一齊考DSE,做戰友。我們約好每晚八點,抽一條oral題目在電話練習,每晚都有練。」大家都要考會計,就各自在同一本沉甸甸的筆記上寫上勵志句子,「例如你現在流的口水,就是將來的淚水。因為你溫書時瞓着咗,流口水,將來就會哭了,因為不用功。還有今天不走,明天就要跑」。此時,她們又笑到標眼水。

緣分讓她們齊齊考上城市大學,姊姊讀中文系,妹妹讀市場營銷,繼而一起入Ocamp、上莊、去旅行、做運動。而她們畫插畫的契機是前年暑假,兩姊妹終於扚起心肝租羽毛球場打波減肥……

第一個鐘,職員安排我哋喺十二號場度打,打咗唔夠半粒鐘,姊姊已經出晒汗。

姊姊:唔掂嘞,唔掂嘞……攰屎人!畀我唞吓啦……

妹妹:唉姊姊,不如妳紮起啲頭髮先啦,披頭散髮咁……

姊姊行埋去櫈邊,拎起佢個背囊仔,起勢咁摷,搞完一大輪之後,佢拎晒啲衫啊褲啊毛巾啊水樽啊出嚟,卒之喺背囊最底,搵到條橡筋!

妹妹:你收番埋啲衫落背囊先啦,堆到成座山咁高!

姊姊:由得佢啦,走嗰陣先再執啦。

夠鐘要轉場,妹妹一手拎番支水同球板,輕盈又快捷咁行咗去十五號場。

姊姊就相對狼狽,最後決定一嘢用雙手攬住佢座小山丘(背囊、衫、褲、毛巾、水樽),然後急急腳咁行過去十五號場,突然有把男聲喺背後大嗌……

運動男:喂!你跌咗嘢啊!

姊姊:(好唔情願地回頭一望),唉,有冇搞錯!

一條阿婆底褲,孤伶伶咁攤喺地板上。呢個時候,運動男一句聲都冇出,直接用佢塊球拍,好似平時睇人執波咁,撩番起條底褲畀姊姊。

所有人聽到這件瘀事都笑到肚攣,紛紛提議她們畫插畫,就這樣成就了第一幅廢青姊妹日常。

2.孤寒度縮vs. 詞不達意

姊妹兩人性格各異,姊姊自問孤寒度縮,妹妹自嘲詞不達意。今次書中收錄的七十四幅插畫,處處顯露她們這兩種特質。例如姊姊有日為了慳錢,聽朋友介紹走到一間十分鐘速剪店剪髮,前蔭慘變梯形。姊姊無奈說:「我之前剪衰咗個頭呢,是真的好沮喪,那時候是我特登飛台灣之前剪,好耐無去旅行,我諗住影一輯靚相。但最後是超醜樣,無一張相是可以post出來。」而妹妹則失暈地將夢想想做李嘉誠個女,誤講成想做李小龍個女,惹來姊姊恥笑。

「這是That's Or名字的意思,我們將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呈現出來,不做作,就是如此。That's all,完。」她們的作品獨特之處是除了插畫,右下角會有一個電視機,呈現當刻發生的真實情况,強調照片絕無修圖,而所有作品都是真人真事。

要如何記住這些有趣時刻?妹妹從背囊拿出一本F4尺寸日記簿,打開是圖文並茂的手寫遊記,整理得井井有條,掀到最尾又散收收地夾雜了好多明信片、紙袋與相片……「我們現時隨時standby,一有事就會錄音或打notes記下。旅行時會收集每間餐廳卡片、收據,連叫咩餸都要記低,所有東西都要拿兩份。」姊姊大笑:「有次去旅行我條牛仔褲穿洞,朋友嘲諷說,『你咁鍾意收藏記憶,你咪將條褲放進真空袋釘在日記度囉』。」妹妹說她倆的共通點是都喜歡記錄事情,所有東西都會好好收藏,彼此自封為回憶收藏家。

3. 寫文×畫圖 一步步達目標

姊姊負責寫文,妹妹負責畫圖,雙劍合璧。每幅作品統一標題為五個字,並配以廣東話拼音,「就像小丸子或開心速遞」。畫風喜歡大剌剌的粗線條、鮮艷而豐富的顏色,人物與場景務求像真。

雖然她們看似不拘小節和大癲大肺,但其實內心亦會為着like數糾結,兩年內曾經「潛水」(久沒露面)兩次,「我諗好多畫畫的人都會遇到,一開始無乜人識你,沒太多followers,每個post的like數不多,就會有一個自我懷疑的過程,是不是應該繼續畫下去呢?是不是要轉畫共鳴嘢,呃like呢?最後我們決定堅持自己的風格,相信總會找到喜歡我們的人」。

後來她們受到王貽興《空轉人生》啟發,「每個人追夢或者是有一個目標,在過程中都會有迷失、迷茫,懷疑自己的時候,但他說這個空轉的時期是不可恥。唔旋轉的人生唔動人,他又將夢想比喻為一塊鉛,令你舉步維艱,但同時令你行的每一步都深刻和踏實」。妹妹搭話:「始終人是貪心的,每次完成一個目標就會想要更多,但每次都是自我了解和進步。」姊姊續說:「一路走來我們都有這個感覺,會不斷自我質疑。但現在完到一個小夢想就是出書,但這不是完結,我們希望breakdown做一個個小目標,一路一路靠近更大的夢想。」

4. 唔旋轉的人生唔動人

二人最近都辭去工作,但解釋辭職並不是為了專心畫畫。談到她們的夢想是什麼?一向爽快的姊姊此時面有難色,推給妹妹先講。妹妹說:「雖然我們說自己是三分鐘熱度,但其實我覺得是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夢想。本身我們想畢業後一起開cafe,姊姊亦有去cafe打工偷師。但現在打消了這念頭。」現在妹妹的夢想是學做食物模型,即是在日本拉麵店門外的一比一像真模型,她曾經嘗試發電郵給日本大師拜師,可惜無回音,「現在打算遲點到台灣學藝,因為其中一個台灣人是那個日本大師的徒弟」。

無厘頭中充滿愛

姊姊帶點尷尬地說:「我覺得我是未找到興趣的人,仍在摸索階段。但我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我不喜歡朝九晚五的工,試了一年,但每日下班回家都在喊。我雖然知道自己鍾意中文和文學,但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她轉頭看看妹妹說:「但我好喜歡妹妹說過的一句話。」當爸爸潑冷水說未找到興趣真的失敗時,妹妹反駁:「找到興趣是幸福,但搵唔到是正常,咪不斷搵囉,做自己喜歡的事的成功感是不同的。」

訪問時,妹妹不時替姊姊調校鬆脫的牛仔裙肩帶,「今日成套衫都是我借畀姊姊的」。妹妹語帶溫柔說:「雖然姊姊好孤寒,但她對我真的好好。她自己不捨得的東西都會買給我。有一次行街我們都說好鍾意這個背囊。她有次買了給我,呃我說買了一人一個是情侶款,原來她自己都不捨得買。」看着這兩姊妹時而打鬧、時而溫馨的相處時刻,無厘頭中充滿愛。

文 // 彭麗芳

圖 // 受訪者提供、Jeffrey Tung

編輯 // 蔡曉彤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星期日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