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食時光:微波爐炸雞 深夜輕鬆上菜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21日

【明報專訊】奔波夜歸的日子,又累又餓。這時候,哪裏有像「深夜食堂」這種為人泡麵煮湯的地方,哪裏就是樂園。如附近沒有深夜食堂也不要緊,只要有雪櫃和微波爐,就可以做自己的深夜食堂。吃飽再睡,別對自己殘忍。今晚一起用微波爐來做炸雞?

皮酥肉嫩 炸雞魅力

美式炸雞、韓式炸雞、西檸軟雞,誰不愛炸雞呢。油炸食物的獨特香氣,安撫着都市裏的每顆疲憊心靈。雞肉水分、油分恰到好處,而且皮肉質地不同,能各顯酥脆、嫩滑,用來油炸適合不過。

很多日本漫畫曾以炸雞為題材,如新久千映的《和歌子酒》(ワカコ酒)、吉永史的《昨日的美食》(きのう何食べた?)等。安倍夜郎的《深夜食堂》裏,也有一道炸雞(唐揚げ);漫畫版在第三十五夜,日劇版則在第二季第二話。深夜食堂裏那群夜歸人所點的菜,都是熱食。炸雞故事的主人公叫足立サヤ(中文版把サヤ譯成「沙耶」和「小夜」),是個為男朋友生活費而工作過勞的女子。她在食堂吧枱前打盹時,會做被兄長搶去炸雞的夢,於是常請老闆給她做炸雞。

美式炸雞可以帶骨、整件雞扒來炸;中式的淋油炸則最考工夫。在日式居酒屋、中華料理店吃的炸雞,醃料以豉油為主角,通常是一件去骨雞上髀肉做成八至十二塊的大小,比炸雞扒容易控制味道,大伙吃起來也比較方便。至於日式洋食的炸雞,則是吉列,會裹麵包糠。

《和歌子酒》、《深夜食堂》的炸雞,是在店裏吃的下酒菜。《昨日的美食》,還有日劇《四重奏》(カルテット)的,則是家裏請客或開派對吃的菜;如《昨日的美食》主人公第一次帶同居人回家見父母時,母親就以炸雞宴客。這些炸雞的做法相若,先把雞肉用調味料和雞蛋來醃,然後拌入「片栗粉」(日式薯仔澱粉),用大量食油分兩次炸熟。

善用雪櫃、微波爐 快速上菜

餓着或剛吃飽就睡覺,會消化不良;夜歸一進家門,最好先吃晚飯。如雪櫃裏已放着處理過的食材,回家後取出來用微波爐煮熟,很快就可以開飯了。休假的時候,可以多給雪櫃添些肉類、蔬果、麵包;不懂處理肉類的話,不妨買些已調味的燒烤包。微波爐煮食時間較短,用油不多,而且不用顧火,氣味也比較不會打擾已睡的人。回家只需烹煮肉類,配些沙律、水果、麵包,就是圓滿的晚飯了。一天的疲勞和憂鬱,都隨雞肉的香氣徐徐飄遠。

我們要做的微波爐炸雞,其實形似多於神似。會比較像日式便當裏的炸雞那樣柔軟,不會像用大量食油炸的那麼脆。用微波爐來煎炸的話,要盡量減少水分如雞蛋,否則很難變香口。生薑、生蒜換成薑粉、蒜粉。片栗粉我們不常用,改成麵粉和粟粉,只薄薄包裹,不直接拌入雞塊。市面上也有些日本的微波爐現成炸粉,幾乎即醃即炸,直接靠味粉調味,鹽分很難控制。喜歡吉列的朋友,可裹上麵包糠,並在容器內加些竹籤,才放上雞塊。不用微波爐的朋友,可重新拌入雞蛋、粉類來油炸。

幸福炸雞 給疲於奔命的你

《深夜食堂》裏的「炸雞」,無疑是「幸福」的意思。雖然安倍夜郎沒有具體說明,故事人物サヤ的工作到底有多辛勞;但她累得連餓着也能入睡,還做起噩夢來,日子肯定非常難過。老闆能為她送上熱騰騰的美食;至於幸福,就要她自己勇敢地爭取了。

如果現在是我們疲於奔命、身心乏力的時候,請不要把飢餓留給明天。讓微波爐來擔當我們的深夜吧;吃好吃滿,明天帶着好夢出發。

◆微波爐炸雞(一人份)

‧材料

雞扒……1件

車厘茄……3顆

黃檸檬……縱切1/4個

椰菜……1/8個

生抽或日式豉油……1湯匙

味醂……1湯匙

薑粉……1茶匙

麵粉……2湯匙

粟粉……2湯匙

食油……適量

蒜粉……1茶匙

‧做法

1. 雞扒洗淨,去除多餘脂肪,分為8塊。

2. 豉油、味醂、薑粉、蒜粉與雞塊拌勻,冷藏至少30分鐘。

3. 椰菜洗淨後切絲,浸泡冰水10分鐘,隔水。

4. 車厘茄洗淨去蒂,黃檸檬縱切成兩片,與椰菜絲上碟。

5. 取出雞塊,隔去水分。混合粟粉、麵粉,薄薄裹在雞塊上。

6. 雞塊底部插上半根牙籤,繞邊放在已墊烘焙紙的微波爐容器上。

7. 掃上食油,微波爐800W加熱4分鐘。

8. 抹去容器上的多餘湯汁,再加熱4分鐘。

9. 取去底部牙籤,上碟。在雞肉或椰菜絲上灑檸檬汁。

作者簡介:香港恒生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終日流連中外飲食書寫,追憶文字食光。著有《食字餐桌》等。臉書專頁:食字餐桌。

文、圖 // 鄒芷茵

編輯 // 蔡曉彤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星期日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