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健康挑戰多 老友儲正氣自保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20日

【明報專訊】盛夏炎熱,時晴時雨,一般人都不易適應,長者更容易因適應困難或起居不慎而引起不適,患上外感、脾胃疾病、感暑等。

長者在盛夏常碰到的健康挑戰,包括出入冷氣間的溫差、炎熱氣溫下活動、翻風落雨引起痛症,還有暑假充當保母幫忙湊孫。如果老友記對這些挑戰多了解,做足準備,定能輕鬆度過夏日。

冷氣:出入 停一停等一等

天時暑熱,開風扇、開冷氣是人之常情,特別是在悶熱的室內環境;但對長者來說,因為身體機能衰退,新陳代謝減慢,對環境變化的適能力減弱,因此普遍怕冷,而劇烈的冷熱溫差變化,更容易招致不適。

很多人說一冷一熱容易「攝親」患上外感。其實是強烈的溫差變化,削弱身體抵禦致病原的能力;現在誰都知道真正引起傷風感冒的是病毒和細菌,單是吹風、受寒不會直接患病。當由炎熱的室外進入涼快的室內時,中醫認為,身體仍有熱感,皮腠疏鬆,突然的氣溫下降會使身體着涼,抵禦疾病的能力暫時下降,致病原便可乘虛而入,令長者罹患以發冷、喉癢、痰白等典型症徵的風寒感冒。至於由涼快室內突然走出炎熱室外時,由於閉合的皮腠未能及時打開,身體感受到的暑熱未能及時發散,便會出現頭暈、胸悶等「傷暑」的反應。

要避免在盛夏着涼染病,棄用風扇、冷氣或許不切實際;加上很多地方的冷氣溫度不能自行控制,唯有通過養生和積極增強體質以提高適應力。建議長者進出溫差大的環境時,切忌貪涼肆意吹風,可先在出入口處停留一會,讓身體逐漸適應。如天熱出汗多時,應拭乾後才進入室內。此外,養成做運動習慣以強身健體,可增加正氣,改善對環境變化的適應力。

飲水:普洱勝過綠茶

夏天體力消耗大,再加上出汗散熱,以中醫的見解容易耗氣傷津,出現疲倦乏力、胃口差、口乾、尿黃等,在長者身上這些反應會更加強烈。

要保護自己,長者應盡量避免在正午出門暴曬,選擇在晨早或黃昏做戶外活動。如天氣酷熱、陽光猛烈,需適時到陰涼處避暑。中、西醫所指的中暑意思不同,中醫所謂的「中暑」,是指感受暑熱之邪後出現實熱而伴隨氣陰兩傷的狀態,常見病徵包括身熱、汗出、氣促、頭暈、口乾、乏力等。長者一旦出現上述的反應,便要及時到陰涼處休息,補充水分,否則情况進一步惡化,可演變為由高熱、無汗、不省人事為特徵的「暑厥」,亦即西醫所謂「中暑」(heat stroke)。

在飲水方面,注意定時補充水分,每天建議飲水量約為6至8杯。不要待到口渴時才飲,而每次的飲水量不宜過多,建議以三分之一杯為宜。受夜尿困擾的長者可在白天多喝點水,在黃昏或入夜後便減少水分攝入。喝茶有生津止渴的作用,是夏日的消暑佳品,但長者應留意避免飲用寒涼的綠茶,以免刺激脾胃,像烏龍、鐵觀音、普洱等溫性茶較適合長者飲用。此外,茶葉不宜久泡,也不適宜空腹時大量飲茶,以免傷身。

颱風:風、寒、濕 乘虛而入

夏天是颱風季節,變幻無常的天氣容易令適應力較差的長者出現不適。每逢天氣轉變時,如碰上狂風暴雨,在臨牀上總有一群長者因為痛症發作或腸胃不適而求診。因外界的風、寒、濕乘虛而入,侵犯筋骨,妨礙氣血運行,於是產生痛症;濕阻脾胃,干擾脾胃的正常運化功能,令患者出現胃脹、腹痛、泄瀉等問題。

在天氣不穩定的日子,長者應多留意天氣預報,未雨綢繆,外出時可帶備輕薄外套及雨具以備不時之需。中醫養生強調「虛邪賊風,避之有時」,如遇驟雨,在安全情况下應從速到有蓋地方暫避,淋雨後要抹乾身體及替換沾濕衣物,尤其是鞋襪濕了便一定要更換,否則很容易引起風濕痹證。

在潮濕多雨的日子,受天氣影響,加上老年人氣魄不足、脾胃運化能力減弱,很容易出現「濕困」,徵狀包括頭重、眼矇、疲乏、腹脹、泄瀉等。要改善濕困問題,要從增強正氣方面入手。即使在陰濕雨天時,長者們亦應該在室內多作活動,不要經常坐臥,否則因正氣得不到鼓舞,會愈坐愈累,濕邪便會乘機作祟。在飲食方面寒涼、生冷的食物容易刺激脾胃,在下雨、颳風的日子特別需要節制。

湊孫:量力而為 定時作息

對長者來說,暑假好像並不關他們的事,實則不然。對很多「雙職家長」來說,孩子放暑假不用上學,日間可能需要由祖父母代為看管。老人家要幫忙湊孫,無疑會對他們的日常作息帶來變化。

照顧小孩需要充沛的體力和精神,小孩子年齡愈小,需要花的心機便愈多。長者應該根據自己的能力和身體狀况,量力而為,特別是老年人的脊柱、膝蓋都會出現退化,因此應減少做彎腰、急行、過度屈膝等動作,尤其是彎腰拾物或抱小孩,一不小心便很容易受傷。如要在地上拾物,應採用下蹲姿勢,保持腰部挺直,避免過度彎腰,以保護脊柱、椎間盤等避免受傷。

維持規律的作息生活對長者的健康十分重要,包括定時起牀、用餐、睡覺、服藥、如廁等。對長期病患的長者來說,規律作息則更為重要,食無定時、忘記服藥等都有可能影響健康,應當留意。長者緊記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能力照顧家中的幼小,要時刻保重自己。

文:邱宇鋒(註冊中醫)

編輯:蔡曉彤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人生下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