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dget﹕擴音器喇叭一體化 膽小機平 蝸居照享靚聲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17日

【明報專訊】真空管機(俗稱膽機),在音響界中曾經是最多人使用的擴音機類型。雖然及後電子擴音機興起,膽機日漸式微,但一部《無間道》電影卻令這種音響設置重生,更成為不少男士們的家居品味擺設之一。不過,要在家中砌一套膽機都幾煩,想安裝簡便又能提升家居品味,或許最近由日本生產商推出的迷你膽機可以幫到手。

為蝸居而設 加強低音效果 

提起膽機,一般都會跟黑膠碟一齊講,全因膽機的設計,大部分都是以處理模擬訊號為主,而黑膠碟正是以模擬訊號輸出,兩者自然最夾。但近年玩音響模式已轉為以數碼音樂為主,無論播放器、擴音器都以數碼音樂輸出,更有不少產品為了方便用家,而改用無線方式連接播放器,想在家中享受膽機的樂趣,又要享受數碼化音樂的方便,便需要放多部訊號轉換器材,又或是花更多金錢買入高階膽機,才能完全支援得到。不過,最近Nakamichi便推出針對入門用家而設、擴音器與喇叭一體化的Music Tube多功能迷你膽機,體積比一般的膽機細,就算蝸居都放得下。

究竟膽機有什麼吸引處?其中最主要是其高中音的效果表現較為柔和自然,同時沒有刺耳的聲音,聽慢歌時更加柔和順滑,不過相對現代音響,低音的震撼感會較弱。而Music Tube是採用混合真空管的設計,簡單解釋是將真空管及電子部分分開處理不同部分的聲音。當中中高音的部分會由真空管處理,播放人聲、管弦樂時的表現更好;至於低音部分,則以電子晶片處理為主,配合重低音音效增強器,令這個迷你膽機輸出低音時,較一般的膽機更強。雖然機體的體積細,但亦設有3D音響效果,能增加輸出時的現場感,用來看電影或演唱會都有不錯的效果。

三路分音 高中音更柔和

作為一部同時具有擴音器及喇叭的產品,其播放能力當然亦是用家關注的地方,在機內總共設有3組內置喇叭,分別有2個0.8吋高音單元、2個2吋中音喇叭驅動單元及1個3.5吋3層混合磁鐵重低音單元,在小小的體積能夠做到三路分音的設計,可說相當特別。3組喇叭可提供50Hz至37KHz的頻率範圍,而輸出功率為40W,這些參數在現今的小型家居Hi-Fi中,雖然並不算特別亮麗,但在差不多價位的膽機中,絕對是合格有餘。

至於音源輸入,Music Tube亦相當齊全,首先是支援MM唱頭的黑膠碟唱機,能將黑膠碟的音質、獨有的情懷原汁原味表現出來。其次是內置藍牙4.2及NFC功能,用家可以利用手機拍一拍機面,便可立即進行無線連接播歌,同時支援aptX高頻編解碼,可傳輸16bits 44.1K或16bits 48K格式的音樂及播放,重現CD級的品質音效。不少用家愛將音樂放到電腦內,而Music Tube亦設有PC-USB輸入功能,可以利用電腦線直接連接到電腦的USB插槽上,提供最佳的無損音樂播放質素。對於家居環境受限的用家,開得太大聲隨時會影響到家人,而Music Tube亦貼心地設有耳擴的功能,用家可透過接駁耳機聽到高質素的音質,又不會影響到家人。

■規格

輸出功率:40W (10Wx2+20Wx1)

頻率響應:50Hz至25KHz

阻抗:4ohm

靈敏度:110db

體積:349x190x180mm

售價:$2380

查詢:2543 6868

文:勞耀全

編輯/廖偉龍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Ga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