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有營小型深海魚 適合做「斑」塊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12日

【明報專訊】魚肉營養豐富,除了含優質蛋白質、多種營養素,亦含Omega-3脂肪酸,有助預防冠心病及中風。根據食安中心資料指出,每種魚都含有DHA和EPA等Omega-3脂肪酸,其中以油脂較多的魚類含量較高。一般而言,深海魚類含較多魚油和Omega-3,蔡少薇解釋:「海藻和浮游植物是魚類Omega-3脂肪酸的重要來源之一,因此魚類在日常進食過程中會攝取到Omega-3。魚類Omega-3的含量多少,取決於牠們的食物成分。深海魚為了適應長期寒冷的深海環境,身體內的磷脂脂肪酸含豐富並不易凝固的多元不飽和脂肪,特別是Omega-3脂肪酸。要注意的是,基於食物鏈關係,選擇體型較小的深海魚相對安全,因體型較大的魚類,體內含重金屬和污染物機率較高。」

富含Omega-3的海產包括:三文魚、石斑、黃花魚、沙甸魚、吞拿魚、鱈魚、鯖魚、比目魚、蠔、蜆等。本港常見魚類中,黃花魚的DHA和EPA總和,比三文魚更高。

打算在家炮製粟米魚塊,如果不想用鮎魚或石斑,還有不少海魚可考慮,THEi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特任導師張誼靜提議:「鰈魚、鱈魚、鱸魚等都是不錯選擇,深海魚油含量較為豐富。」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生活科學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