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小眾友善辦公室 多元共融創雙贏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12日

【明報專訊】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鎮罡上月於同性配偶福利案獲判勝訴,代表公務員的同性配偶自此可享有與異性配偶同等的福利。工作間內的性別認同及性傾向議題,再次成為熱話。以往職場間甚少討論,但近年不少企業選擇踏前一步,透過多方面措施創造同志共融工作間。有企業領導層稱,相關措施能吸納人才、建立團隊互信,對員工及企業營運均有裨益。

表現真我 團隊建互信

近20年來,多元共融(Diversity & Inclusion,簡稱D&I)概念成為職場文化重要一環。注重D&I的企業,不論員工的性別、年齡、性傾向、性別認同、種族、信仰等差異,一律用人唯才,致力創造沒有歧視及偏見的共融工作環境,讓員工安心盡展所長。隨着本地社會近年更多人關注同志權益,工作間內的性傾向和性別認同議題,亦愈來愈為企業關心。

「一些企業領袖會質疑,我們公司從不歧視任何人、奉行公平原則,為何特別需要提起這方面的議題?」非牟利機構社商賢匯行政總裁魏余雪奕說,「這些企業忽略了,大部分同志員工尚未在職場出櫃,需向同事隱瞞性傾向。他們擔心一旦披露身分,會影響事業發展,對同志欠缺包容的環境,會對他們造成負面影響」。

她強調,共融環境與生產力及公司業績息息相關。例如當同志員工需要就私人生活隱瞞或說謊,會阻礙與團隊建立互信;相反,同志共融環境有助同志僱員表現真我,更自在、投入地工作,提高企業生產力,亦會加強對企業的歸屬感,有助企業長遠保留人才。

員工培訓提高共融意識

致力提倡企業D&I文化的社商賢匯,自2015年起推出「香港同志共融指數」,評估各間企業的同志共融情况。今年60間參與評估的企業中,傳媒機構湯森路透香港(Thomson Reuters)獲評為十大同志共融僱主的第五位,任職Head of Proposition, Core Law, Asia and Emerging Markets的Robert Head(Rob)更獲選為傑出同志共融大使。他表示推動同志共融同時有利員工及公司,「同志共融是對同志員工應有之義,亦能提升公司業績。同志員工投入工作,提升生產力,客人消費更多,公司便從中得益」。最近,公司更在與AIA共議的保險條款內,加入跨性別治療保障,使同志僱員的福利支援更全面。

Rob指出,許多人對同志群體的誤解,都是因為缺乏認知,所以他認為藉着培訓員工提升共融意識,克服偏見,是企業創造同志共融工作間的重要一步,形式包括:講座、午餐聚會及網上學習。「講座上,我們會介紹與性取向和性別認同有關的術語,例如藉着中外同志名人介紹LGBT+的概念,亦會談及精神健康與工作表現的關係。」

共融概念應用於產品推廣

而氣氛輕鬆的午餐聚會,則適合員工進一步就共融概念討論或發問。Rob憶述,前年的聚會由他開始發言,其後包括其他高級管理層及各級員工亦相繼發問,營銷部員工亦表現踴躍,「他們需常常與客戶接觸,所以對共融概念如何應用到推廣產品的層面很有興趣」。即使有員工無法參加,或因尚未出櫃而避免現身,亦可在內聯網瀏覽相關資訊。他表示,雖然活動會邀請機構內各級員工,但並非強制,員工可自行決定出席與否,「我們旨在令每名員工都享有學習同志共融工作間的機會」。

要創造共融工作間,公司上下員工要積極投入,如制定政策的行政部、負責招聘的人事部等缺一不可,但當中最重要的一環,莫過於能起帶頭作用的領導層。Rob說,員工以領導層為首,所以當他擔任公司的共融資源小組Pride at Work的贊助人時,亦善用領導身分,在公司內外發表提倡共融的言論,又常向其他企業分享經驗,促進員工之間的討論。

多元酒店 設「性別中立」洗手間

「大企業以盈利掛帥,不代表他們不能以積極方式貢獻社會,這更貼合千禧世代注重共融的趨勢。」Eaton HK董事總經理Dirk Dalichau說。Eaton HK是一間位於佐敦的酒店,向來在多元共融議題上走得較前,不時舉辦與性小眾題材有關的活動。至於同志共融的職場文化,Dirk形容為是工作間內非常自然、基本的元素,「員工在完全放鬆的共融空間下工作,心情快樂,表現就更好,道理十分簡單」。

為營造同志共融工作間,Eaton HK的措施亦相當廣泛,包括福利、平等機會政策、D&I培訓等。當中較特別的是,酒店在所有洗手間門口都貼上了性別中立的標誌,務求讓性別認同未定或跨性別員工及客人安心使用廁所。Dirk強調,「我們想傳達很清楚的信息,這兒是實踐共融信念的地方」。

社會各界對同志權益爭論不休,到底企業明確為同志創造共融工作間,會否遇上反對或阻礙?Rob表示多年來,未曾在公司內部聽過反對聲音,「我想員工喜歡在這兒工作的原因之一,是工作間的共融文化」。Dirk則認為,員工有時會面對公眾對公司同志共融措施的質疑,但內部培訓會注重教授員工如何應對及解釋,「多年來,我們收穫的更多是愛和欣賞,有旅客指自己走遍世界,也從未到訪過如此安心(safe)的酒店,對團隊而言是莫大鼓勵」。

文:宋霖鈴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多元共融 出櫃 性別認同 平權 性小眾 同志 歧視 性別歧視 職場 每日明報-職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