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三十而立 迎風送爽 輕盈開篷小跑車歷久不衰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10日

【明報專訊】回望30年前,1989年是風起雲湧的一年。或者當年大部分人都聚焦在政治及社會舞台,其他領域上發生的大事都難免被比下去,但事後回望,這些「小事」在不同的範疇內也影響了世界的走向。其中一件「小事」,就是日本車廠萬事得(Mazda)推出了第一代MX-5,之後它成為了歷史上最暢銷的兩座位開篷跑車(roadster),並且在車壇帶來了深遠的迴響——平治、寶馬以至保時捷這些製車界巨人,都要跟風推出同類車款。

萬事得在1989年的芝加哥國際車展首度展出第一代MX-5(廠方編號NA),它是一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兩座位開篷跑車,廠方公布的設計理念很簡單,就是「人馬一體」,意即駕駛者的操控動作與車的動態完美融合,由此可見,這是一部重視操控及駕駛樂趣的個性化跑車。

銷量飛升引發熱潮

作為一間規模不算很大的日本車廠,萬事得卻做出了其他大型車廠做不到的成績,第一代MX-5由1989年至1997年間,在全球市場一共賣出了40萬部,一躍成為全球最暢銷的兩座位開篷跑車。這個原本被人忽視的市場板塊,在此之前只有極少數小型車廠投入資源研發新產品(例如英國的蓮花Lotus和意大利的愛快羅密歐Alfa Romeo),其他主流車廠早已認定roadster欠缺銷售潛力而棄之不顧。MX-5在市場上令人驚喜地取得成功,誘發了其他車廠重新檢視兩座位開篷跑車的市場價值,於是在1990年代先後見到平治推出SLK、寶馬生產了Z3/Z4、保時捷高調投產Boxster、豐田重新設計MR2變成兩座位開篷跑車。因此可以說,MX-5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汽車市場的走向,令全球車迷大聲疾呼:「具備操控樂趣的小型開篷跑車,我們仍然很想擁有呀!」

結構簡單樂趣無限

「人馬一體」是MX-5的開發大方向,至於為達到這目的而執行的細節,就包括輕量化及精簡結構這些重點,第一代MX-5之所以能夠平地一聲雷,都是因為成功做到上述兩個要點。這款車從來不是什麼高科技或創新技術的熔爐,車廠只是希望將已有的技術及機械設計,化繁為簡地注入車子之中,令MX-5既能提供駕駛樂趣,也能以合理的價錢出售。第一代MX-5的車重只約960kg,即使第二代及第三代因為車體增大了、設備加強了,總車重也沒有超出1200kg,但車迷們仍然覺得,要令MX-5保持其優良傳統,輕量化是最重要的元素,因此萬事得在推出第四代MX-5(廠方編號ND)時,決定回歸基本,不像其他換代新車般加大車身或加入更多設備,而是刻意縮減身形,車廂內設備也盡量去蕪存菁,以保持兩座位開篷跑車該有的輕盈。結果,這一代MX-5的車身重量只約1058kg(軟篷版),即使是今次測試的電動硬頂版MX-5 RF棍波型號,車重也不過1107kg,比上一代MX-5以至其他同類車款都要輕巧。

結構簡單除了有利保持輕巧身形,也為電動摺合硬頂帶來優勢,MX-5 RF的車頂開合速度比不少超級開篷跑車還要快,只需13秒就可完成打開或收摺過程,這全因它的結構相對簡潔利落,機械關節的數量較少,自然加快操作過程,也令維修保養較為容易,是很聰明而且能實際減少車主煩惱的設計。

操控靈活 速度提升帶來刺激

第一代MX-5在面世30年之後,近年乘着古董車熱潮再起,因而在二手市場受到追捧,車價由谷底明顯反彈,狀態稍好的目前叫價隨時貼近6位數字,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未必是理智的選擇。開篷車的篷頂其實要持續妥善保養,否則會很快老化變舊,出現破損、滲水甚至漏水的情况,因此買MX-5又怕煩,當然是買新車較好。

目前代理在港出售的MX-5新車,暫時只提供電摺硬頂RF版本(竟然不引入軟篷版),它的外形既有硬頂跑車的流麗,快速打開硬頂後,又可變成「對外開放」的開篷車,可說是一次過滿足兩個願望。這版本的MX-5屬於中期改款型號,引擎力量已經得到調升,在排氣量保持不變的情况下(1998c.c.),輸出馬力已大幅上調至184ps(改款前只得160ps),峰值扭力亦有所增加,由200Nm稍增至205Nm,加速時會感受到更有勁度、更有爆發力。

MX-5是一部注重靈活操控的跑車,這一代也不例外,它在接連的彎路時尤其能夠顯示其優點,前後分佈平均的車身重量,輕盈而不失質感的轉向感覺,令駕駛人感到直接而易於控制,恍似正在操作一部放大了的小型賽車一般。此外,由於乘坐位置貼地,加上是開篷車的關係,故此加速感被放大了,縱使車速不算真的太快,但由速度提升所帶來的刺激,仍然足夠令車內人的腎上腺素急升,駕駛樂趣十分高。

橙色特別版本接受預訂

為慶祝車系面世30周年,廠方在今年初宣布會在全球不同市場陸續推出特別版本,車身採用特別設定的橙色塗裝,車內外亦會加入不少細節。據悉香港市場獲分配了5部,全屬硬頂自動波版本,預計在第三季正式交車,車價約58.5萬元。若然不想等太久才交車,又或者只鍾情原始操控感覺,那倒不如直接選購棍波正常版本,節省不少之餘,更可充分領會兩座位開篷跑車那種原始中帶瀟灑的駕駛滿足感。

■Mazda MX-5 IPM RF規格

車型:兩門兩座位電摺硬頂開篷跑車

引擎:1998c.c.,直4,自然吸氣

馬力:184ps/7000rpm

扭力:205Nm/4000rpm

傳動:6前速手動波箱(SKYACTIV-MT)

驅動:後輪驅動

耗油:14.5km/L(NEDC)

長闊高:3915 × 1735 × 1235mm

軸距:2310mm

車重:1107kg

售價:$499,990起

查詢:3768 4888

文:莊達民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