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貼士:直徑4cm以下小蜆勿掘走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09日

【明報專訊】近年興起掘蜆熱,水口灣是其中一個熱點,但因被過度挖掘,致使部分物種如沙白逐漸消失。與此同時,市民掘蜆時更有可能誤踏幼年馬蹄蟹,以及破壞沙泥結構,影響其他海洋物種生境。

WWF去年開展「環保基金——發掘水口」計劃,透過與學者和當地村民合作,制定「掘蜆守則」及「蜆類保育尺」等工具,盼遊人掘蜆時只取大蜆,活留小蜆,彭莉恩表示:「遊人掘蜆時不分大小,掘到的都拾走,以致蜆的繁殖量追不上流失量,數量愈來愈少。」她建議,市民掘蜆時,只取直徑4厘米或以上的,已能大大保障蜆生態。

提供保育尺度蜆

市民現時到水口灣摸蜆,可以在當地士多借取蜆類保育尺(圖),透過對比尺上的空心圓位置,即可知手中的蜆是否適合取走的尺寸,「我們與水口的士多合作,派發蜆尺給店方,遊人到士多租借掘蜆工具時,店方亦會一併借出蜆尺,亦會教導遊人識別蜆種、使用蜆尺」。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生態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