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風扇:26℃冷氣 + 開大風扇 又涼又慳電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09日

【明報專訊】風扇的耗電量遠低於冷氣機,使用冷氣機的同時開動電風扇,能增加空氣對流,加快降溫;而且能幫助身體散熱,假設濕度不變,將冷氣溫度設定為26℃,再配搭風扇使用,即使室內溫度不變,但由於風幫助帶走身體的熱量,體感溫度會低於26℃。

至於怎樣才覺得舒適?歐陽耀南表示,「溫度、風速、濕度等等,也會影響人體舒適度。假設濕度不變,冷氣設定為25℃,風速達每秒0.15至0.2米,人會感到舒適。如果冷氣設置的溫度愈高,風扇風速則需要相對提高,才能幫助身體散熱;相反,溫度愈低,所需風速愈低。以省電為前提下,可將冷氣設定26℃,而風扇風速調高一些。」據台灣經濟部能源局的節能標章網頁資料指,冷氣溫度每調高1℃,就能節省6%電量。妙用電風扇降溫,還有以下幾招。

○放空氣流動欠佳位置

風扇放在哪裏能加強空氣流動?歐陽耀南認為應根據室內環境實際情况而定。「如果家中某一位置的空氣流動不理想,可以將風扇放在該處。例如客廳呈長方形,冷氣安裝在客廳的一旁,使客廳另一旁的空氣流動不足,只要將風扇放在該處,對着冷氣方向吹,便能提升空氣流動。最重要是因應個人需要,決定風扇放在哪個位置令自己最舒適。」

○關掉不必要電器

除了室外傳入的熱力,室內亦會不斷產生熱量,導致溫度提升。歐陽耀南表示,「例如開啟中的電視、電燈、音響,以及人的活動等等。如果關掉不必要的電器,能減少熱量釋放。此外,鎢絲燈或石英燈發熱量高,改用LED燈不但省電,也避免室內溫度提升。」

○拉上窗簾擋太陽

窗簾對於阻擋太陽光線非常有效,出門前將窗簾拉上,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室內,減低室溫上升。

○用隔熱玻璃膜

想阻隔太陽入屋,但不想拉上窗簾阻擋景觀,使用隔熱玻璃薄膜可解決問題。隔熱玻璃膜能阻隔紫外線及紅外線輻射入屋,降低室內溫度,減輕電費負擔。它們有不同的透光度,市民可根據實際環境選擇。

○在地板灑水

如果沒開冷氣,可在地板灑少許水後開風扇,利用水蒸發帶走熱量的原理,也有助降低室溫。

○循環扇吹得遠

近年循環扇大行其道,扇葉形狀有別於傳統,標榜能促進空氣流動。網絡上有不少循環扇的擺位圖,聲稱將循環扇放在什麼位置,就能達到室內換氣、空氣無間循環、驅散熱氣等效果。

歐陽耀南表示,「循環扇和傳統風扇分別不大,傳統風扇吹的風也能促進空氣循環。不過,以同一扇葉尺寸比較,循環扇產生的氣壓和風量應比傳統風扇大,吹的風較遠,有助空間較大的地方空氣流動,但或會製造噪音,宜選購時測試。」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