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來夾band 「耆」樂無窮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06日

【明報專訊】鹹魚青菜,各有所好。學樂器也一樣,如果覺得鋼琴偏向文靜、個人;不少機構也有籌組長者樂團,風格不論古典、爵士或流行音樂,悉隨尊便。基督教服務處順利長者鄰舍中心的長者樂隊Silverband消化餅是其中之一。

與Kolor同台 jam《半斤八両》

星期五午後到順利邨的鄰舍中心,為數30人的Silverband,20多名隊友經過早上排練,吃過午飯又回到中心綵排:3部鍵琴、1套鼓,還有4、5個結他手,位位性格巨星的模樣。在座有十多二十位隊友,逐個出來獻唱。

「因為7月要到中心樓下禮堂表演,今次有獨唱演出,所以今天大家都試跟樂隊夾獨唱。」消化餅女團長陳惠蘭說。她在樂團內負責唱歌:「我自小鍾意唱歌,以前在工廠當車衣女工,日日有收音機的電台節目伴着我邊車衫邊唱歌。那時有很多點唱、播歌節目,那些歌聽着我便入晒腦!音樂響起我就識唱,不用看譜。」

Silverband樂團以玩流行曲聞名,除了Beyond,還有RubberBand的《發現號》,之前還跟樂團Kolor同台演出,一起jam《半斤八両》。「唱唱現在的流行歌曲,我們心態也變年輕。不用唱來唱去《舊夢不須記》或徐小鳳。」陳惠蘭說。

84歲愛唱歌 追回逝去年華

84歲的黃少英,是隊中最年長成員,也是歌手。「我鍾意唱歌,後生時什麼都無得玩。現在想追番過去的時間。」隨團演出的經歷,令她印象難忘,「第一次演出是去年跟Kolor同台。主持介紹我們係『消化餅』樂隊,即時全場轟動!所有樂迷都走到台前」。得到年輕樂迷的包容和接納,令樂隊的演出更落力。

學電子琴 由零開始

樂隊當中有兩名鍵琴手May May 和 Annie,她們綵排練習均非常投入。帶領樂團的許家輝(許sir,中心程序幹事﹚說,她倆都是來到樂團才「由零開始」學習電子琴。她們跟少英、惠蘭一樣,原本是樂團前身「銀歌樂隊」的成員。因為成立樂隊,她們才開始學琴。「我其實『未夠秤』(不足50歲),但過多幾個月便可正式成為成員。開始時,我是單手一隻手指按出音符!慢慢練成現在雙手彈。」May May 說。結他手是70歲的馮國友(友哥),退休前是消防員,因為青春年代認識的band友而得知有消化餅樂隊,覺得啱玩便加入。「現在我們玩音樂最緊要是樂在其中。不想做商業性質的演出或比賽,因為壓力較大。隨心地玩,才能享受音樂。」友哥說。

許sir除了負責帶領這隊長者band,教授他們樂器、樂理知識,還替樂團安排演出,儼然是樂隊的「經理人」。他是中心全職職員,不過跟隊員訪問時,看得出他們都非常尊敬、愛惜這位論年齡其實是後輩的許sir。「我當他們有如朋友般相稱,不太在意年齡上的差別,可能這是大家相處得較舒服的原因吧。」對消化餅的期待,他希望隊友在享受音樂之餘,樂手可以在技巧上有進步,「其實都知道他們用心練習,只是我本身較少時間可以幫到他們」。能令一眾長者可以享受音樂,欣賞自己其實已是功德無量。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人生下半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