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青:《昨日的美食》 愛心料理 清淡「拆彈」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05日

【明報專訊】《昨日的美食》上周大結局,網民大喊不捨此對「中佬」情人。繼去年《大叔的愛》熱爆,BL日劇再次報捷。BL為Boy's Love縮寫,指以男男愛戀為題的創作類型。故事圍繞一對情人日常生活,滲入男同性戀者面對的歧視與困難。重點是每集上演型版「都市閒情」教煮菜,西島秀俊主演的角色為對方作愛心料理。此等日劇小確幸,可謂日本影視近年在BL題材中常見的精心設計。

《昨日的美食》改編自漫畫家吉永史同名漫畫。吉永史本身亦是個識吃之人,前作《西洋骨董洋菓子店》繪有大量精緻美點。《昨日的美食》講述認真、能幹及「有偶像包袱」的律師筧史朗(西島秀俊飾),與開朗、隨性、喜歡看星座運程的髮型師矢吹賢二(內野聖陽飾)同居。故事其實沒有什麼高潮迭起。最多中間似乎出現情敵,跟一般愛情小品差不多,每集涉及些相處智慧。這樣也突顯同性情侶跟異性情侶生活上遇到的事情差不多。此種「淡」無疑令觀眾投入,減低因過度戲劇安排而產生的獵奇感。當中巧妙加入性別定型、職場騷擾、逆向歧視等,反映此等問題基本上日常都會遇到,跟觀眾一同拆解,不流於說教。

型男「師奶」煮菜 呈現平權故事

料理是劇中重要一環。男主角筧史朗每天負責煮二人的早、晚餐。他天天準時收工去超市格價及買菜,只是付多幾元(日圓)都搥心口,營造的是「師奶」形象。劇中一步接一步地講述煮飯步驟,明快地提及食譜分量及心得,彷彿「轉了台」在看烹飪節目。自家製士多啤梨果占、番茄雞柳、牛蒡炊飯、年糕叫人肚子打鼓。如此經營所為何事?除了作者本來對食的要求,帶觀眾享受下廚樂,其中一個效果是吸引更廣年齡層的觀眾收看,特別是有子女的父母級別,橫跨中至老年,從而向他們呈現一個平權故事。

本季尾集的「難關」是要在新年時帶矢吹賢二回到筧史朗老家拜年,探望父母。之前大部分時間都是筧史朗在煮,此幕由母親煮炸雞,兒子在旁協助,則變得別具意義,象徵彼此關愛及步步接納。在傳統華人社會經常有指父母不以言語表達對子女心意,煮食是其中一個關顧行為,未知日本有否相近文化,惟那幕安排得非常貼心。因為於劇情上,煮食亦提供空間讓矢吹賢二跟情人的父親共處,成功以理解及智慧「拆彈」。不過對筆者而言,全劇令人最羨慕的是筧史朗有煮食及買菜的時間、心力。亂世中給予一點提醒,再辛酸的日子也要給自己一些me time,還有us time。

文:小東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