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他收藏:J-rock友 情迷日本精緻結他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03日

【明報專訊】電結他的魔力,不少男士都領教過。對蘇偉賢(Ryu)(圖)來說,他對結他的着迷盡見於位於葵興的小小結他店兼倉庫。看見哥德字體的「Ryu's Guitars」雕空木牌,推門而入,燭台吊燈昏昏黃黃,斗室中除了約100支結他,還有冶艷的落地紫色窗簾、日系扇子和插畫。Ryu頭上帽子、雙扣皮鞋和西裝外套都是一片黑,令外套上的銀鏈、耳環和骷髏頭白T恤顯得鮮明。他自言是J-rock友,在大琴行任職逾20年,1990年代尾開始到日本買結他收藏,後來開店做買賣:「這兒有不賣的收藏品,亦有從日本嚴選回來出售的結他,以及我和日本廠商共同研發的新型號結他。我和大家認知的結他收藏家不太一樣,我不太用價錢衡量物品,它們都是我很喜歡、對我有意義的物件。」

結他發源自美國,工藝來到日本後被當地文化薰陶,「日本結他無論製作、選材、音色都特別精緻,不像音色粗獷、線條硬朗的美國貨」。當地不少手工品牌都是「受注生產」(日文,指按訂單數量生產),國外來貨亦有驚喜,「日本人入貨精挑細選,供貨者因為知道日人識貨,會給他們好貨,所以在日本出現的大廠牌結他,都比在香港見到的靚好多」。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Interest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