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人果事:給舊iPhone「第二生命」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03日

【明報專訊】生活在蘋果的生態圈中,我認識很多Mac友同時是iPhone用家,在購買新iPhone後,大家會如何處置舊iPhone呢?如果你有些舊iPhone長期放在櫃桶閒置,可曾想過讓它們復活,為它們帶來第二次生命?筆者有以下8個建議。

1. 兒童相機

現在坊間有專門設計給兒童使用的相機,價格動輒300、400元。其實舊iPhone拍攝質素不遜於兒童相機,尤其是像iPhone 4這類機身小巧的手機,只要配合一個耐碰撞的手機套連掛頸繩,便很適合兒童在戶外拍照。

2. 學習機

給小孩使用手機,最怕他們打機不停手,其實舊iPhone未必支援最新的遊戲軟件,卻適合安裝簡單益智的軟件,讓他們學習語言或數學等知識。有時見到家長把iPhone X交給孩子用,真有點驚心動魄,既害怕他們拿不穩掉在地上,又怕胡亂輸入密碼導致鎖機。

3. 音樂播放器

很多朋友都會用iPhone聽歌,但最令人討厭的是突如其來的通知信息或來電,都會打斷聽歌趣味。如另有一部iPhone連接家中或車上的音響裝置,便解決這個問題。由於純粹用作聽歌的舊iPhone,不會安裝太多軟件,只要把通知信息關閉,便可無干擾地享受音樂。

4. 影片投射器

如果你家中擁有Apple TV或支援AirPlay/Chromecast的電視機,可以在iPhone尋找喜愛的相片及影片再投射到電視機,使用一部專用的iPhone作為投射器,便不會長時間佔用你日常使用的iPhone,睇片之餘可繼續玩facebook及WhatsApp了。

5. 嬰兒監察鏡頭

每個父母都很關心初生嬰兒的一舉一動,但工作關係往往不能長時間陪伴,所以坊間推出很多監察嬰兒活動的視像鏡頭,這裏介紹一個名為「Cloud Baby Monitor」的軟件,只需28元便能把舊iPhone變身為嬰兒監察鏡頭,除了基本的視訊直播,更有噪聲和動態警報,以及播放白噪聲和搖籃曲等,設計貼心。

6. 家居監察鏡頭

跟嬰兒監察鏡頭用途差不多,App Store有不少軟件能讓你的舊iPhone變成家居監察鏡頭,其中這個名叫「阿福管家監控攝影機」的免費軟件很受歡迎,除了基本功能,更可遙控切換前後鏡頭,以及支援無上限的鏡頭數量。

7. 牀頭鬧鐘

App Store提供了很多不同款式的牀頭鬧鐘軟件,除報時外還提供天氣情報等實用資訊,為確保響鬧功能可以正常操作,你可以把它長期連接濕電使用,這也特別適合一些電池已老化的舊iPhone,更換電池的錢也可省下。

8. 轉贈別人

自己用不着,不代表其他人也用不着,轉贈亦是一個令iPhone重生的不錯選擇。香港星光獅子會正舉行一個「Be My Eyes 手機轉贈計劃」,蒐集大眾捐贈的舊iPhone(包括屏幕爆裂的),再分配給有需要的視障人士。視障人士透過義工學習iPhone上的VoiceOver輔助使用功能,令他們用科技改善生活。有興趣捐出舊iPhone的讀者,可致電6888 8948聯絡該會張小姐。

文:Johnny Chan(麥客居店主)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Ga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