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家俬 用盡蝸居每一吋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02日

【明報專訊】多啦A夢法寶多多,卻甚少用來幫大雄解決生活空間的問題,畢竟大雄的居所比香港納米樓大得多。

近年香港新落成住宅的面積,愈來愈小,家中放了牀和櫃後,有時連放張枱的空間也不足夠。幸好,香港人擅長變通,坊間湧現不少變形家俬,能伸能縮兼多功能合一,毋須靠多啦A夢,家俬也能隨時變形滿足用家需要!

變形家俬種類繁多,變形方法形形色色,難以盡錄,但購買時也有一些共通之處值得留意。實惠家居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採購主管(家俬部)尹翠儀,以及意大利Clei家具香港代理銷售主任郭漢傑分享箇中貼士。

貼士1:度位莫太盡!

香港寸金尺土,不少人也試過買家俬時因為「度位太盡」,結果家俬送到時才發現尺寸不合,差一點點才能放進預定位置,十分無奈。變形家俬「變身」後佔用空間會變化,度位太盡而出事的機率更高。選購時,必須先了解家居的空間及相關產品的結構。

尹翠儀以變形桌子為例說明,結構主要有二,一類是變形後伸出部件,例如桌面可伸縮的餐桌款式,選購時要考慮擺放位置的四周是否有足夠伸展空間。「若預定位置對出只有4呎長的空間,便不能放置一張打開後有5呎長的餐桌了。」度尺時不能單以餐桌完成伸展的長度為標準,而是要額外預留約2吋空間,以免末端觸碰牆壁或其他家具。另一類款式屬內部變形,例如有一款變形書桌牀,「當把牀板翻起後,隱藏在牀下底的書桌會升起。因過程中部件不會伸出牀以外的範圍,故毋須預留額外伸展空間。不過,牀頭和牀尾亦要預留合共5吋的空間,以便安裝後頭尾有足夠空間搬入預定位置」。

另外,她提醒擺放變形書桌牀的地台要平坦,否則翻動牀板時,牀頭、牀尾的五金組件受壓不平均,變身轉動時有可能不暢順。

貼士2:通過安全測試

變形書桌牀或餐桌的部件經常轉動伸縮,不少人擔心結構安全。尹翠儀指出,變形家俬的變形功能、安全及耐用度,很大程度取決於五金組件的質量和設計,最理想是通過安全測試,選購變形書桌牀時,可考慮一些已通過歐盟EN 1129安全測試的款式。「測試是針對可折疊牀的安全度,確保五金組件可正常轉動10,000次。」

此外,變形家具的板料最好使用較堅韌的夾板,因密度相比纖維板高會較耐用。至於價錢,以她公司出品的變形書桌牀為例,約13,000至23,000元,視乎是否有衣櫃、書櫃或雙人牀等配置。

郭漢傑表示,歐洲品牌對品質要求極嚴格,一般都會經過安全測試。「歐洲品牌不少會為五金組件、安全鎖等自行研發專利設計,所以售價較昂貴。一張未包括牀褥、特別飾面及配件的標準配置變形書桌或餐桌牀,售價約30,000元起。」另外,他建議選購時自行檢查安全鎖上鎖後牀板或書桌是否穩固,以及解鎖掣是否方便使用。而一些高端的歐洲家具會在櫃門或板材中加入金屬支架,以增強堅韌度,避免櫃門或板材彎曲。「部分變形家具的牀板配備緩衝功能的油壓臂,可防止拉下牀板時因衝力過猛而造成危險。」此外,亦可留意產品有否經過美國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CARB)等組織的認證,以保障甲醛排放量合乎安全標準。

貼士3:小心變孩子陷阱

除了品質和通過安全測試外,使用時也須注意安全。尹翠儀說可伸縮的變形餐桌能承受一般餸菜和餐具的重量,而個別款式的承重量則可向店員查詢。「變形餐桌由不同部件組成,始終不及用實木製的餐桌穩固,使用時要避免站在桌面換燈泡,或把體重壓在桌面。」

她提醒部分款式變形時牀板或餐桌面會翻起,因此要先執拾上面的物品以免掉下,而變身時亦要留意有沒有小孩和寵物躲藏在牀底或桌底,並要避免把手指放在齒輪或木板夾縫。她建議避免由小孩和長者單獨操作,最好由成年人協助使用,以保障安全。

善加利用變形家俬,注意安裝空間和使用安全,即使生活在狹隘空間、沒有多啦A夢百寶袋,還是可以「期望達到」、「快樂比天高」。

文:呂瑋宗

編輯:梁小玲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