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用洗衣粉 白波鞋愈洗愈黃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21日

【明報專訊】運動鞋的百搭特性,令它成為出勤率最高的鞋履。但又上山又下海,飽經風霜、沾滿塵垢之餘,也吸收了不少日月「精華」——腳汗。即使沒有破爛,時日洗禮殘留的污漬和異味,促使大家送舊迎新,把它掉進垃圾桶。不過,隨便掉棄固然可惜,舊鞋的舒適度也是新鞋難以媲美。其實,一些簡單清理工具和方法,能有效去漬除臭,讓它繼續伴你走天涯。相反,錯的工具加上錯的方法,只令它傷上加傷,或被迫提早「退役」。

運動鞋清潔保養品牌Reshoevn8r的清潔護理專家林朗庭(阿包)自小鑽研鞋子護理方法,近3年來每天處理客人送來的運動鞋,曾遇上不少「奇難雜症」,他分享清潔時一些要注意的地方。

貼士一:鞋帶拆除清洗

阿包提醒,清潔鞋子不要貪方便,需先把鞋帶拆出來,另行手洗或機洗。「很多人把運動鞋買回家後,直至把它掉進垃圾桶也未曾拆除或更換過鞋帶。」他說大部分人都忽略了鞋帶的衛生。「鞋帶不但沾滿塵垢污漬,其遮蓋之處(尤其是鞋舌)亦是常見藏污納垢的地方。另外,如果穿引鞋帶的金屬環生鏽,更有可能弄污鞋舌。」

貼士二:裝鞋撐免變形

為免鞋子在儲存和運送時受擠壓而變形,一般鞋廠都會在新鞋的鞋籠中塞滿雪梨紙或安裝鞋撐。阿包說鞋撐十分有用,他在一對扁塌塌的運動鞋安裝鞋撐後,鞋形變得立體堅挺,方便清理表面的坑紋。而鞋撐方面,建議用可調節長度的款式,以確保支撐力充足,適用各式長度的鞋子。「當完成表層清潔後,如有需要放進洗衣機作深層清潔,亦可安裝鞋撐避免脫水期間扭曲變形。」

貼士三:稀釋清潔劑忌用自來水

「清潔運動鞋表面時,要避免用含酒精的消毒濕紙巾,以及漂白水、洗衣液或洗衣粉等含化學成分的清潔劑,因有可能破壞運動鞋物料,例如令白色的皮革變黃。」他建議用由椰子油等天然植物提煉的清潔劑,一來不損害鞋子皮革,亦可起滋潤作用,令質地保持柔軟。清潔劑要用蒸餾水或礦泉水稀釋,和水的比例大約1比4。「但要避免用水喉水,因為若喉管中有銅鏽會弄污運動鞋。」

貼士四:「擦膠」對付頑固污漬

清潔表層時,先用毛巾抹走鞋面的塵垢,再用鞋刷配合經稀釋的清潔劑,用打圈的方式擦走污漬。他說各款鞋刷的毛軟硬度各有不同,提醒清理鞋面時需用軟毛。「用豬鬃毛製成的毛刷較柔軟,可避免弄破鞋上的線口,或刮花皮革及脆弱的網面物料。」而用合成鬃毛製成的中度和硬度刷毛,則適宜清理較堅硬的中底(即鞋底邊緣外露部分)及大底(即鞋底接觸地面的部分)。

另外,一款原本用來清潔麖皮的專用擦膠,抹擦運動鞋上的頑固污漬也很有效。「擦膠抹擦運動鞋後,不要掃走鞋面的擦膠碎,用鞋刷配合清潔劑在上面繼續抹擦會有磨砂效果,有助清理鞋子『窿窿罅罅』」。

貼士五:弄污即時清理

阿包建議弄污運動鞋後要盡快處理,以免污物滲入皮革深層。若在街上發現鞋上有污漬,可即時用一款內含上述清潔劑的專用濕紙巾清理。要注意,切勿猛力捽,否則會把污物壓進皮革深層,應輕柔地把污漬印走或掃走,或嘗試用蒸餾水或礦泉水冲走鞋上的污物。阿包說即使鞋履上沾了排泄物,清潔方法也和上述相同。

貼士六:酒精灑鞋墊除臭

除污漬外,運動鞋的臭味亦令人煩惱。做運動時鞋籠吸收大量腳汗,脫鞋後惡臭冲天令人尷尬。

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職業訓練中心資深家務助理導師張鳳娟表示,把臭丸或香精放入鞋櫃無助吸走鞋內異味,建議把小量酒精或白酒均勻地塗灑在鞋墊上,利用酒精的揮發性驅散臭味並預防霉菌滋生。塗灑時要避免接觸皮革。另外,剛穿著過或弄濕了的運動鞋,需徹底吹乾才放進鞋盒或鞋櫃貯存,否則下次穿著時臭味會更濃。

文:呂瑋宗

編輯:梁小玲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