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城市:豬瘟襲港 檢疫漏洞逐個捉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9日

【明報專訊】本地出現首宗非洲豬瘟個案,政府撲殺上水屠房逾六千豬隻。

最匪夷所思的是為何病豬在本月2日從內地豬場到港,直至10日才被證實染上非洲豬瘟?

無疑是突顯了現行豬隻檢疫制度的千瘡百孔。

本地豬農、養豬業發展協會主席陳建業逐個步驟解釋,究竟豬隻檢疫制度出現了什麼漏洞,以及日後的改善方案。

豬隻檢疫五部曲

◆步驟一

來港前,內地批出衛生證明書

豬場須預先通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派員進場檢疫,隔離觀察該批豬,確認全數安全後,發出衛生證明書。

◆漏洞一

內地檢疫粗疏

病豬由廣東省湛江豬場入口,檢疫人員未發現異樣,仍批出衛生證明書。

◆建議方案

內地加強檢疫豬場情况,否則不讓內地供豬來港

陳建業:「歸根究柢,如果大陸的衛生證是可靠的話,這隻有問題的豬隻就不應流入香港,香港之後檢疫的事情就會輕鬆得多。大陸的檢疫粗疏,才會令受感染的豬隻流入香港。」

◆步驟二

過關,在羅湖清水河檢疫站隔離觀察

整批豬在檢疫站停留8小時,由內地檢疫人員用肉眼觀察,確定無異樣才放行。

◆漏洞二

香港太相信內地檢疫

只須由內地檢疫,豬隻就可以通關直入香港屠房。

◆建議方案

香港漁農署派獸醫到內地豬場及檢疫站觀察

陳建業:「動物是最簡單的,牠有精神進食、行動自如,就代表那群豬是健康的。如果隻隻豬都瞓晒喺度不動就是病態。」

◆步驟三

抵港,屠房宰前檢驗

運豬車運到上水屠房後,豬隻須在存豬欄中由漁護署人員用肉眼監察情况。

今次事件

病豬在5月2日抵港,屠宰前並無病徵。

◆漏洞三

一星期僅抽檢三隻豬

食衛局公布自去年非洲豬瘟爆發後,政府曾抽取92個懷疑感染非洲豬瘟的活豬樣本化驗。

◆建議方案

署方每日抽檢一定數量豬隻

陳建業:「運豬車一定是一車40隻,一批豬由40隻至280隻不等,其實一日不過是100車,要抽查絕對不困難。」

備註:去年內地供港豬隻共147萬隻,平均每日4027隻。

◆步驟四

屠宰,宰後檢驗

衛生督察以肉眼觀察屠體淋巴和內臟有無異常,以確保適宜供人食用。如懷疑豬隻染病,會將樣本送給漁護署獸醫鑑定。

今次事件

衛生督察發現該豬有「不適合人類食用」徵狀,包括淋巴結腫大、有膿等,將樣本送給獸醫鑑定,獸醫檢驗後認為「未必是非洲豬瘟」,故只交予漁護署作一般化驗檢查病因。

◆漏洞四

獸醫經驗不足

◆建議方案

不理病徵,所有病豬都應進行非洲豬瘟快速測試

陳建業:「今次事件最不應該發生的,是漁護署發現有問題的豬隻,沒有第一時間將牠納入豬瘟檢測範圍,而是將一個樣本放在恆常的採樣標本內,沒有最快速阻截病豬的傳染途徑。若touch wood,不幸地其他農場發現有豬瘟,合理懷疑是這隻病豬引起,香港就會變成爆發性疫症的始發點。」

◆步驟五之一

有懷疑,進行快速測試

獸醫檢驗後若懷疑豬隻感染非洲豬瘟,會將樣本送到化驗所作非洲豬瘟快速檢驗,一般只須4至5小時便有初步結果。

今次事件

病豬樣本在5月2送到上水大龍獸醫化驗所,由於樣本收集時並無懷疑是非洲豬瘟,故等到5月10日才進行非洲豬瘟檢驗。

◆漏洞五

拖足8日才測試

◆建議方案

即日完成快速測試

◆步驟五之二

無問題,運出市場

今次事件

病豬被扣起後,整批豬仍然在5月2日即日運出市場出售。

◆漏洞六

整批豬仍被發售

◆建議方案

出現非洲豬瘟懷疑個案,立刻扣起整批豬,並暫停內地豬隻供港

陳建業:「其實當日應該即日禁止內地豬進入屠房,即日銷毁屠房內所有豬,或將該批次的豬全部退回內地。這樣就不用攤足幾日,餓豬幾日,現在要銷毁屠房6000多隻豬,其實無嘢差得過𠵱家。」

檢疫制度始於何時?

香港從內地輸入豬隻歷史逾六十年,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說,豬隻檢疫制度一直存在,亦經歷過多次優化,較為大型的改善措施包括二○一六年內地江西供港豬驗出殘留哮喘藥,漁護署因此加強檢驗豬隻尿液,而去年八月內地爆發非洲豬瘟,署方亦加入了豬瘟快速檢測程序。

本報向漁護署查詢,署方對大陸供港豬隻進行檢測制度是自什麼年份開始,以及何年進行過制度檢討或修訂,但署方未有答覆。

如何衡量 銷毁豬隻程度?

陳建業和何俊賢都贊成港府今次銷毁上水屠房六千多隻豬的做法。陳建業說這是按國際做法,「否則這個撲殺是沒有意義的」,他形容將屠房消毒並不是簡單地洗乾淨地下,而是需要一班獸醫在旁指導和判斷,檢查清楚一些暗角位或較為不清晰的角落都清洗得到,所以需要獸醫做清潔後的檢測,以防病毒匿藏暗處。

何俊賢則認為,要衡量銷毁豬隻程度就要視乎病豬進入哪個程序,如果病豬僅抵達清水河檢疫站就原車送返。但今次事件,病豬已被屠宰,待過存豬欄、走過生產線、被劏開見過血,因此整個屠房的豬隻都必須銷毁。

假如香港成為疫區……

食衛局多次強調非洲豬瘟是不會感染人類的動物疾病,對人類健康並無威脅,只要將豬肉徹底煮熟就可食用。不過由於非洲豬瘟沒有任何疫苗預防或治療方案,豬隻染病後死亡率是100%,因此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形容為一種嚴重的的病毒性疾病,會影響家豬和野豬,為人類造成嚴重的生產和經濟損失。

成為疫區 影響出入口

加上,陳建業表示,若香港不幸成為疫區,往後從香港生產的肉製品將會被世界封鎖,包括一個含有豬肉的麵包都不能離開香港,「如果小朋友帶一個有肉製品的包上飛機食,或者拿去其他地方,都會被視為是傳播病毒的途徑,在台灣會被抓或罰錢」。更甚者,一旦香港被納入世衛的規範名單中,很多國外的貨物將不能經香港轉口,影響深遠。

【豬瘟篇】

文 // 彭麗芳

圖 // 資料圖片

編輯 // 王翠麗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星期日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