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青:5月,除了法國還有波蘭……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7日

【明報專訊】要數香港和波蘭的文化淵源原來一疋布咁長。少不了的當然是諾獎得主辛波絲卡在詩界廣泛閱讀和傳播介紹;當代備受矚目、後起之秀作家朵卡萩(Olga Tokarczuk)去年獲曼布克獎(Man Booker Prize),中譯本也陸續推出;最近在港上映的《冷戰戀曲》(Cold War)由波蘭導演彭域高斯基(Pawel Pawlikowski)執導,讓觀眾游走於流麗細緻的黑白影像間,前作《修女伊德》(Ida)更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忘不了的是電影大師安德烈.華意達(Andrzej Wajda)全球最大型的回顧展數年前就在香港舉辦,幕幕冷峻沉重的影像仍猶在眼前;當然還有影響不止一代文藝青年的奇斯洛夫斯基……

PMQ展覽 欣賞波蘭設計魅力

今年5月迎來的是首個波蘭文化節,由本地愛好波蘭文化的Nancy Chui去年創辦的「KOCHAM POLSKE HK 情牽波蘭」籌辦、波蘭駐港總領事館贊助支持。於5月舉行,讓筆者立時想起同樣推廣歐洲國家文化的「法國五月」,但總領事Miroslaw Adamczyk清楚道明,5月3日是波蘭憲法節,也是波蘭的國慶日,在5月舉辦對他們別具意義。一個曾於地圖上被消失123年的國度,後來在國與國的吞併間不屈而存活。前前後後5次被瓜分,那深刻埋藏於骨髓的堅毅,可想而知。即使華沙留下的是少於兩成的舊建築,蹓躂過的定會記住那舊城區廣場的美,《兩生花》的兩女子就在此擦肩而過。

文化節由民間人士主力策劃,大概流傳自這份堅毅。Nancy說最讓她喜愛的就是波蘭人民,說的雖是幽默,但這種波式幽默,該是存活教曉。文化節其中帶來三重展覽,頭炮是剛過去的餐桌配件設計迷你展,第二段展期將帶來善用升級改造的材料製造木家具的波蘭設計師作品,壓軸是波蘭著名的海報設計,全都在PMQ展出。

文:林凱敏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