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於溝通協商 女性抬頭展優勢 打破IT界「男性限定」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7日

【明報專訊】婦女事務委員會在2010年做過一項非常有趣的調查,題為《香港的女性及男性對婦女在家庭、職場及社會的地位的看法調查》。調查顯示,有超過一半社會人士認為「女性該着重家庭多於工作」,更有近六成人士認為「女性需要比男性犧牲更多以達至事業上的成功」,可見女性與職業二字還未能對等掛鈎。但偏有不信者挑戰迷思,不僅做到高層,更是在傳統男性掌權的IT、資訊科技等產業中大放異彩,究竟她們擁有怎樣特殊的「女子力」?

調至印度分公司 克服文化差異

著名的法國酒業公司Pernod Ricard,是全球第二大葡萄酒與烈酒生產集團,Alice Yip現正於香港分公司擔任Business Solutions Associate Director,運用科技幫助公司分析酒品市場環境,拓展生意。Alice讀電腦工程出身,她的工作牽涉酒品和電子商貿兩大傳統男人範疇,而工作環境中的地域文化更為複雜,甚至剛入職就被調至印度分公司,開始了為期1年半的大挑戰。

巧妙引導 爭論中達協議

「無論在印度還是在法國,尤其在IT部門,幾乎都只有我一個女性。那時候你就知道自己必須要大膽表達,要跟他們辯論,才能帶出自己的觀點。那時挑戰很大,但機會也很多。」印度的性別文化與香港有着天壤之別,整間公司的女性員工只有個位數,而在枱面上與男性辯論,則要花上更多力氣。講到這裏,千言萬語湧上Alice心頭:「印度的公司文化很不同,10個人開會,有20種意見,個個爭到面紅耳赤,最後卻沒有答案。」為了加快進度,Alice也費盡心思使用妙招,促使大家達成協議。問她究竟是什麼招式?她說:「先傾聽,再同意,最後滲入想法,引對方親自說出來。」做協商者需要時間,又困難重重,Alice卻能從中獲得滿足感,因為她深諳「最痛苦的時候,也是學到最多東西的時候」。

很多女性天生具備協調、溝通、融入文化的自覺,這對跨國企業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能力。Pernod Ricard現在實行的Better Balance方針,也是希望不同民族、不同性別的人,可以藉由各自所長,達到更好的平衡。儘管如此,Alice還是在工作過程中遇過不少偏見與挫折。

付出多倍努力 證明實力

有段時間Alice在美國工作,她自認與同事相處都很好,直到某天,一名男同事突然說:「其實我很驚喜,這段時間與你工作很好。」Alice感到不解,追問為何?男同事解釋道:「因為你是女人,又是亞洲人。」說者或者無心,聽者卻深感難過,得知自己的身分會帶來偏見,Alice決意付出多倍努力,來證明亞洲女性的實力。

回看職業生涯,從剛出道時「揼石仔」、做雙倍工作,到工作年資漸長卻還是會被貼上標籤,職業女性總會面對很多委屈、很多偏見,那麼如何紓解這些壓力和不快呢?對Alice而言最好的方法就是運動,從前一個人去打kickboxing,又去登山;組織家庭後,劇烈運動少了,就去健身房、去上瑜伽班,從運動中找回屬於自己的節奏。

公司彈性工作 事業家庭兩兼顧

如今已為人母,Alice可謂家庭工作兩得意,但同時也要面對照顧小朋友的壓力。除了自己調整時間分配、拉近家庭與工作的距離,Alice也得益於公司的變通政策:「公司有專門地方給職業媽媽泵奶,允許我們擁有彈性返工時間,甚至每兩個星期可以有一日可在家工作,確實給了我們很大的自由度,也顯示公司對員工的信任。」

這幾年來,每逢母親節,Pernod Ricard的社交媒體上也會出現一句「Cheers to moms」,相信不僅僅是因為酒業進入女性市場,前提更是源於對母親和職業女性的真確關懷。

文:Stoudemire

編輯:王翠麗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女性職場 烈酒 資訊科技 每日明報-職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