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檔院舍﹕設戲院理髮室 度身訂做護理計劃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1日

【明報專訊】隨着人口老化,香港人對安老院舍的需求有增無減,坊間亦有經營安老院的機構,推出高端護老院回應市場需求。去年中開設的松齡雅苑,月費是按房間人數及護理程度而分等級,由約1.9萬至4.3萬元不等。相對一般坊間院舍,這裏的賣點是環境寬敞,設備豪華,人均使用面積達500平方呎,消閒設施有不少,包括按摩室、理髮室、宴會室、飯廳、圖書館、戲院等,亦以智能設備追蹤院友行蹤確保安全。松齡護老集團行政總裁嚴沛基說:「一般院舍由於人手有限,未必可以為長者提供個人化服務,而我們就可以做到無框架的服務,比如長者可選擇什麼時候起牀。」

高檔院舍亦為院友提供度身訂做的個人護理計劃,以「中風復康治療」為例,院舍設有尖端醫療設備,可配合多種復康治療改善長者的身體機能和能力。

68歲的梁先生去年底中風後被診斷為重偏癱,即半身肢體不遂,康復機率甚微。梁太仍堅持積極找尋治療方法,「當時見到松齡雅苑有TMS(無創腦磁激療法)、tDCS(透顱電刺激治療)的復康治療儀器,據了解可運用於中風治療,雖然對療效半信半疑,我們仍決定入院一試」。

TMS和tDCS兩者均為非侵入性腦刺激療法,可調節大腦皮層的活躍程度,促進運動神經功能恢復。治療由院外聘請的物理治療師主理,經過10星期的密集式綜合治療,梁先生恢復了步行能力,現已離開院舍,由梁太獨力照顧,持續接受其他復康治療。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人生下半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