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雕塑買少見少?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0日

【明報專訊】香港近年愈來愈少大型雕塑?畢業展季節快到,猶記得浸大視覺藝術院曾經有一件畢業作品,以汽車組合成「機械人」作品,難得巨型,置於啟德校園戶外成一時佳話。本港土地問題人人皆知,變相限制創作大型作品,包括雕塑。

年輕雕塑家林繁盛最近剛舉行個展,他說空間是首要考量,過往作品最大只做過約90cm高。他指出創作大型雕塑,意味着創作過程需要更大的空間操作。普遍大型雕塑物料,如玻璃纖維,製作時揮發大量化學物質,難以在細小的工作室持續。他正籌備在工作室「劏」出抽氣房,望嘗試更大的作品。

為張義學生的中大藝術文學碩士課程總監何兆基留意到,近年政府減少以大型雕塑競賽來招攬新作設於公共設施。至於酒店、寫字樓等商業機構委約或購置雕塑家創作,現今更面對來自大陸及東南亞藝術市場的競爭,未必會選本地新進藝術家。他分析近10年港人對公共空間放什麼、如何用的意識提高。政府及機構亦轉向所謂社區藝術,多數為節目特質強的短期裝置與活動。方向未嘗不可,非以恆久雕塑為主,就活動定期更換作品有助支援更多創作。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