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dget﹕電影級調色靚芒 敏捷眼睛追焦 日系手機出擊 魅力「攝」人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8日

【明報專訊】各大手機生產商陸續推出上半年旗艦手機,好像早前大陸生產商以高倍數光學變焦作賣點,韓國生產商則以摺芒手機製造話題……日系手機廠又如何?最近現身的Xperia 1,雖然沒有超強光學變焦,亦沒有新奇吸睛設計,但卻再次將自家品牌的電子產品優點植入手機,包括專家調色4K HDR屏幕,以及眼睛追焦功能等,跟其他大廠抗衡。

近年大部分手機生產商,都在手機屏幕上下了不少工夫,由1080p提升到2K解像度,但說到解像度,仍然是日本生產商Sony推出的手機最高,例如在2017年推出全球首部4K HDR屏幕的Xperia XZ Premium手機,上年則有Xperia XZ2推出,至於今年推出的Xperia 1又有什麼分別?其實今次新機內置6.5吋21:9 CinemaWide 4K HDR OLED,與過往的4K HDR手機屏幕最大不同點,是加入電影製作人的專業調色,同時設有原創模式(Creator mode),屏幕還原電影中的原有色彩,不會出現偏色、對比度過高等問題。

接駁相機 化身專業外置屏幕

新屏幕除了在觀看影片時可提供更高的還原度,在影片拍攝方面也有一定用途。現時不少相機都支援無線傳輸技術,用家可利用專用App來接駁手機,既能當成遙控用,也可在手機上進行構圖或觀看拍攝的影像。而由於今次手機的屏幕具有高度的還原能力,所以只要接駁同廠的高階全片幅無反相機,在拍片時便可當成一個專業的外置屏幕使用,忠實還原相機所拍攝到的顏色、對比度、清晰度等各方面的資訊。加上一般相機只有約3吋大小的屏幕,新機的6.5吋屏幕,對於不少專業拍片的用家來說,可謂十分實用。

至於不少用家最關心的拍攝能力,Xperia 1亦有所改進,當中主相機分別設有16mm 130度超廣角鏡頭、26mm光學防震F1.6鏡頭及52mm 2倍光學變焦F2.4鏡頭,3個鏡頭皆是1200萬像素。雖然鏡頭的解像度上並不算高,但廠方將近年同品牌相機的大熱功能眼睛追焦放入手機內,用家只要將手機靠近主體,當手機識別到是人像拍攝時,便會自動啟用眼睛追焦功能,無論主體在畫面中如何移動,亦會不停對準眼睛追焦,這個功能亦可配合每秒10張的連拍使用。

專用App 炮製21:9 4K影片

為加強手機的拍片能力,Xperia 1亦設有名為Cinema Pro的拍片專用App,與預設的影片拍攝模式相比,前者除了可利用更專業的拍攝界面,拍出每秒24格的21:9 4K影片外,更重要是將同廠專業電影攝錄機CineAlta VENICE系列的部分軟件功能,投放到這個拍片專用App內,錄製出來的影片,顏色更加自然,亦可選擇8種不同的影片風格,以拍攝出更具電影感的影片。至於愛打機的用家,手機內置遊戲增強器,開啟後能令屏幕的顯示幀率提升到120Hz,減少高動態畫面出現殘影的問題,亦支援遊戲實時錄影,更可透過專用界面,直接搜尋相關的遊戲攻略,對於機迷來說更加方便。

■規格

作業系統:Android 9

處理器:Qualcomm Snapdragon 855八核心

屏幕:6.5吋3840x1644像素,21:9 HDR OLED

容量:6GB RAM/128GB ROM/

支援microSDXC(最高512GB)

相機:(前)800萬像素F2/(後)1200萬像素廣角F1.6、1200萬像素2倍光學變焦F2.4、1200萬像素超廣角F2.4

體積:167x72x8.2mm

重量:178g

售價:待定

查詢:8203 8863

文:勞耀全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Ga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