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個展:閉上眼欣賞雕塑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4日

【明報專訊】世界畫廊最近舉辦雕塑家張義的個展「源」,展出藝術家在1960至1990年代的創作,包括最具標誌性的鑄紙版畫、青銅浮雕,以及採用木頭、麻石及青銅為素材的雕塑。作為戰後重要藝術組織「中元畫會」的創會成員之一,張義是中國現代雕塑藝術的開拓者,以西方現代藝術的理性架構,盛載中國的美學思想。「源」展出的逾20件作品,涵蓋他跨越40年的早期藝術生涯,從風格多樣的材料和造型實驗階段,發展到專注於創作以四象八卦和螃蟹為主題的雕塑。

張義曾於1978年在香港藝術館舉行個展。他認為藝術不止局限於視覺上,當大家閉上眼,靠觸感仍可感受到的,才是最完美境界。他的作品帶強烈視覺張力,形態凹凸分明。受中國傳統文化影響,張義的作品中出現很多古代文字和符號如甲骨文、龜甲、卦象、鳥、四靈、生殖器等題材,並予以現代化詮釋。

■張義個展「源」

日期:即日至5月21日

地點:香港中環都爹利街11號 律敦治中心108室 世界畫廊Galerie du Monde

時間:周一至六,上午10:00至晚上7:00

查詢:2525 0529

文:Tung Cheung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