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企業文化 「夾」到才會贏 求職加分絕招:同聲同氣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3日

【明報專訊】求職者怕選錯工,企業更怕請錯人。

面試時,應徵者都會集中火力強調個人技能及專長。然而,今天不少企業除了強調工作經驗、相關技能,更看重求職者的軟技能,如:價值觀、思維、合作能力等,希望聘得一個行事為人與企業文化相符的員工。

從事人力資源工作多年的鄭瑩磊提醒求職者,想找到好工,先要了解自己的強弱項,深入了解公司背景文化和職位要求,面試時才能「有問有答」,一擊即中。

今天上班族求職擇業,多已不止求三餐溫飽,亦重視職場上能否實踐自我,與個人理想接軌;同樣,今天企業招聘人才,相比工作經驗、學歷、技能等傳統招聘要求,更看重求職者的價值觀、待人接物、思維等軟技能(soft skills)是否與企業文化相符。求職者申請工作前認清自己的個人特質,找一間跟自己「同聲同氣」的公司,才可贏在起跑線。

履歷靚 欠軟技能也失敗

跨國服飾企業VF人力資源副總裁鄭瑩磊(Sonia)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近20年,她認為今天招聘已不再只強調個人工作經驗,反而更看重求職者的求知慾、好奇心、合作能力等特質,她分享失敗例子:「好多例子是,有10年以上工作經驗,既不jumpy,履歷又靚,見工時對個人專業和成就十分了解,能言善辯,但當問他如何達到這些目標,如何與人合作,就答得不好。」

她解釋,現在僱主對求職者的軟技能,相比其個人能力等更為看重,並希望聘請個人特質與企業文化一致的員工。VF人力資源總監David Rome亦指,如果雙方想法一致,對公司還是員工都是雙贏,所以在約1小時的面試過程中,他會着重問一系列「如何」(How)的問題,例如:如何取得成功、如何與人合作、如何克服困難等,從對方的答案了解他們的價值觀、處事手法,David舉例,即使你得到圓滿成果(例如業績),但過程中,你可能用了一些跟企業相違背的做法來達成,又或者得罪了許多同事,這個結局其實只能算失敗。

多方「收料」了解職位要求

高盛投資銀行前執行董事、剛出版求職天書的作者黃慧玟(Natalie)表示,現今大公司十分重視企業文化,如果求職者能在面試時表達對企業文化的認識和認知,以及自己符合公司文化的能力,好可能即時已獲「加分」。Natalie分享,「你個人幾叻,學歷、工作能力幾好都好,(與公司)文化不合是很大問題,這是他們最大的憂慮」。

知己知彼,要審視自己是否適合該公司,當然要從多方渠道了解公司背景,官方資料如網頁、新聞、年度報告、業界消息等都是「收料」途徑,再進一步則是循人脈入手,向正在該公司任職,或從事相關專業的朋友打聽內部資訊、工作內容、崗位角色等。掌握了官方資訊及小道消息後,下一步則是列舉清單,羅列公司要求及個人特質,對比兩者,找出個人從事該職位的最大賣點,「可是遇到好多人,連自己有什麼賣點都懵然不知」,Natalie說。她強調當求職者深入掌握該公司的文化、資料後,就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勝任這個崗位,在面試時亦能有更佳表現。

面試「說故事」 突圍而出

Natalie認為進入會議室後,一般求職者都會處於一個被動局面,跟面試官有板有眼一問一答,盡量在半小時至1小時的過程中表現自己有多適合這個職位,但今日的面試過程已經演化了不少,面試官都希望獲得不一樣的答案,此時,求職者若能以說故事(story telling)的方式來應對,便能將本來刻板生硬的面試過程變得更人性化。她建議大家不妨把工作經驗、相關成就包裝成如故事般向對方娓娓道來,呈現自己乃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各求職者的履歷可能大同小異,但你的故事卻是獨一無二。很多人見工時都愛說自己有什麼經驗、技能,但沒有實證,只是『聲稱』,可以是真,也可以是假,有時我聽完都覺得是廢話,而你的個人經歷,則是證明事實的其中一個方法。」

提問展示對未來工作好奇心

求職者要成功把面試轉化成「對話」,3名專家均建議面試者可嘗試對工作內容、崗位角色等提出疑問,讓對方解答,令彼此「有來有往」。他們一致認為,提問可展示出求職者對未來工作的好奇心,還有表現出事前所做的準備工夫。David笑言當初應徵現任職位時,Sonia正是她的面試官,「我問了許多問題,因為真的有興趣知道更多」。Sonia解釋,求職者透過提問、如何提問都可以協助面試官了解你更多,如性格、感興趣的事物等。

過度包裝吹噓 易被拆穿

見工面試,大家最後都希望脫穎而出,Sonia認為適度包裝乃必須,然而過猶不及,若拿捏不準,不如呈現真我,因為求職者永遠沒法知道對方要求一個怎樣的員工,「做回自己,去表現給對方知道,你就是一個如此立體的人,好的公司會明白無人完美,只要你肯學,其實不是大問題。老套點說,工搵人時,人搵工,你要搵一份適合自己的」。她不厭其煩再三叮囑,即使求職者過度包裝自己,成功蒙混過關,但公司文化不合,亦難以長久。

至於經驗豐富的面試官亦有拆謊的技巧。 Natalie分享她會按交談主題,深入仔細及具體地問求職者,如果對方只在吹噓,到了需要交代具體部分時,自然應對不了;而Sonia則表示如過度包裝,求職者的對答、行為很難保持一致,面試官會透過提問多條問題,找到其自相矛盾的地方。

最後,Sonia說:「以前請人求穩定,現在我希望他是有貢獻。有貢獻非指我要請一些一模一樣的人在公司做十年八年,而是他可以成長。工作是為了讓自己成功,你成功,公司都會成功。」

文:歐慧兒

場地提供:ATLASPACE

編輯:梁小玲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職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