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薯﹕脫歐鬧劇以外的英式劇集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05日

【明報專訊】英國脫歐一脫脫幾年也未有定案,而且愈搞愈混亂。除了是英國政治的低點外,當中的荒謬亦成為國際笑話,名副其實在世界舞台上上演一場十分英式的政治鬧劇。

說起英式,我們常說英式幽默、英式口音,或是英式(倫)搖滾,其實何謂英式?聰明的你,當然明白一個國家,尤其是英國,豈止一種「式」,英國本身就是由4個國家組成,哪可用單式去簡化概括?英國脫歐進入最後階段,趁機寫最近的英劇,分享不一樣的英式,順便考考迷英國的沙發薯(Anglophile)有多了解英國本土文化。

要數家傳戶曉的英式喜劇,除了在全球大受歡迎的Mr. Bean、Ali G或Little Britain外,你還想到哪一個?Alan Partridge會是你的答案嗎?不?那是時候看英國最近其中一重點喜劇This Time with Alan Partridge。

一如很多經典的英國喜劇人物一樣,半紅不黑的電視、電台主持人Alan Partridge結合了保守、自大及貪慕虛榮的英國人的醜陋特性。他最早出現在1991年BBC第四頻道的電台節目,然後在1994年正式登陸電視箱,成為電視劇Knowing Me Knowing You with Alan Partridge中的主持人。

他的節目都是模仿綜合節目模式,每集均有假現場觀眾及假嘉賓。透過訪問這些假嘉賓,他每每暴露其性格短處,從而引出笑料。節目播出後大受歡迎,令Alan Partridge成為英國的長壽電視人物。1997年首個正式處境喜劇I'm Alan Partridge面世,講述Alan的私生活,以及如何在娛樂圈掙扎。到2013年首部電影Alan Partridge: Alpha Papa上映,令這個角色達成全滿貫,在各媒介上均有作品,事業跨越20年。

相隔17年再次回歸BBC的最新作品This Time with Alan Partridge未出街已叫不少英國人引頸以待,推出後亦無令人失望,口碑與反應一樣好。每集Alan觸及不同的重要熱門話題,例如男女收入的分歧或全素主義等,與時並進,同時笑位處處,難怪大家繼續大愛。

你還未知Alan Partridge是誰?飾演他的演員Steve Coogan,你應在不同電影,包括Night at the Museum 或Despicable Me 2,見或聽過他。Alan Partridge是他與編劇Armando Iannucci的共同創作,Iannucci亦因此成為英國電視界重要人物,他2017年的電影The Death of Stalin亦在國際間取得不俗成績。

Line of Duty上癮之選

說完喜劇,那就說劇集,英國最好煲的劇,你會數哪一套?Downton Abbey?Sherlock?或是上一年英國最紅的Bodyguard?有看Bodyguard,那你就應該要同時追看剛推出最新第五季的Line of Duty,因為都是由編劇Jed Mercurio主理。

罪案劇Line of Duty在英國本土大受歡迎,講述警方反貪污的部門對內部進行不同調查。此劇充滿聰明佈局及意想不到的扭橋,每集基本上叫你急不及待想追下一集,上癮程度極高,編劇Jed Mercurio寫引人入勝故事的技術可謂神級。此劇第二季打後比起首季更精彩,電視圈上算是少數。

看完這兩套新的英國本土大作後,再追什麼英劇惡補英國文化?未有頭緒?那相信「脫歐鬧劇」依然會是你的每日最佳之選,保證荒謬爆笑,充滿令人激動吶喊的情節。

文:陳Damon(chandamon.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