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有品種:本地獨有壁虎 等廿年才正名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宋亦希去年在香港浸會大學任職講師期間,與團隊證實本港其中一種壁虎為本地獨有的新品種,並命名為「香港半葉趾虎」。牠是全港最小的壁虎品種,身長只有約8厘米,呈橙色斑紋,除了吃小昆蟲,偶會舔花吃花蜜。原來這隻「本地虎」於1990年代已被發現,但因後續研究工作一直無人接手,至去年才驗明正身,證實是「香港製造」。

1990年代於蒲台島發現

「香港半葉趾虎」由前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濕地保育總監,香港兩爬專家劉惠寧博士,於1990年代在蒲台島發現。接手研究及命名工作的宋亦希表示,「當時不知是什麼品種,後來發現與外國的半葉趾虎屬同一類,但一直無人驗明正身,沒有一個正式名字」。

宋亦希和團隊於2016年展開研究,四出採集標本,分析這半葉趾虎的外形特徵、四肢結構,發現和已知的壁虎品種不同,並且由發現至今,一直只在香港島、石鼓洲、蒲台島出現,暫時新界及九龍均未有紀錄。

命名助日後保育工作

為壁虎命名,意義不止在正式告訴大眾,香港擁有獨有品種,亦在於讓大眾再次關注這片土地生態,「當時我覺得牠好有機會是新品種。因為如果牠只在香港數個地區出現,分佈如此不連貫,很可能這是全球獨有,有很高保育價值。我是從保育角度看,如果沒有名字,大家會覺得牠與全世界其他品種都一樣,沒什麼特別。有了名字,而且只在香港有,整個故事就不同了,研究動力源自這裏」。

由於壁虎身形細小,難以追蹤,故至今學術界對牠的了解並不多。宋亦希表示,未來希望知道更多地區分佈上的資料,「數量上哪些地區特別多,哪些特別少,背後原因又是什麼,會否與樹木成熟程度、食物有關。如果日後某些地方受到發展威脅,這些資料就很重要」。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生態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