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中間子女當自強 過自主生活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Gary說,他最為現代的年輕人feel sorry的,是不少27、28或30多歲人,都要迫着和屋企人住:「我們成長的年代,年紀輕輕,就可以搬出去獨立,自由闖蕩。」Gary也說,1960、70年代在音樂和文化方面,也好像比現代人生活舒服和美好, 那舊年代是在各方面發展都不會太濫,是剛好適中的時代:「我很享受那年代。21世紀社會卻是物質和各方面發展過度,資訊爆炸。」他說:「那時我們的空間很大,但現在的香港年輕人根本沒法租地方過獨立生活,這也不僅是香港的問題,其實全球大城市情况都差不多。」

1960、70年代成長,還有男兒當自強的故事。那年代家家戶戶都是3至6個子女吧,Gary說,他在家裏排中間,上有一姊,下有一弟一妹,是孖生弟妹,他說本來中間子女已較少人關注的,他下面的更是孖仔女,一家去到哪裏,弟妹都成為焦點,而他呢?常被忽略,小時候他也有過不開心,然而,成長過後,他回望說:「中間子女被忽略也好,怎樣也好,我不還是長大了。」14歲他已邊上學邊派報紙送牛奶,17歲離家獨立,心裏總是希望有天過着自主而別具創意的生活。

對!那年代的子女確是有Middle Child Syndrome(中間兒童綜合症),記者就是其中一個,Gary說的感同身受,同樣成長在無人理的生態環境,我也幽幽怨怨的選擇了「女兒當自強」,在7兄弟姊妹中自我成長,自己跟自己說:「你們不理我,我自己看書自己寫作。」為長大後當上記者扶了一把。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人物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