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藝術鑑賞入門 吳冠中山水 為易懂而執著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3日

【明報專訊】現代藝術作品,尤其是出自畢加索、莫內等大師手筆,通常都是拍場焦點。不過,當代藝術作品近來愈來愈受注目,當中已故大師吳冠中的作品《周莊》近年更以2.36億港元高價成交。「當代藝術作品大多和我們同屬一個時代,更易引起共鳴。」保利香港拍賣有限公司現當代藝術部門主管余箐憫認為,當代藝術具有潛力,相信將愈來愈受歡迎。

余箐憫在台灣出生,於2000年代初在當地大專攻讀視覺藝術管理碩士,後來加入保利香港,負責藝術品估值、市場分析及協助藏家建立收藏體系。

當代藝術作品價格波幅大

很多人以為當代藝術作品價格低,但吳冠中於1997年的作品《周莊》,在2016年香港春拍中以2.36億港元高價成交,刷新中國現當代油畫的世界拍賣紀錄,驚為天人。「現代藝術作品歷史較悠久,不少藝術家的成就已獲肯定,作品在市場具認受性,故此價格較穩定。」但市場對當代藝術品仍抱觀望態度,除作者資歷、作品風格獨特和原創性外,價值也很受畫廊影響。

「無論是在生或已故的藝術家,只要畫廊投放資源大力推廣,增加曝光率,也有機會令作品升值,較容易出現波幅。」除了吸引投資者追捧,當代藝術品也吸引一些想提升生活品味的人收藏。「當代藝術拍品價錢有高有低,有些數十萬港元也有交易,近年遇上最年輕的收藏家只有30多歲,大部分是醫生、律師等專業人士。他們擁有充裕物質生活後,便渴求藝術品作精神食糧。」

反映普世處境 容易觸動人心

余箐憫說當代藝術品反映社會變遷,譜奏出普遍人共同面對的處境,容易觸動人心。當代社會資訊和交通較發達,藝術家容易出國留學有利交流,發展比現代藝術更多姿多采。以吳冠中為例,他有優秀的水墨、素描根基,到法國留學期間吸收西方油畫技法及抽象理論,開創出充滿特色的中西合璧風格。「他用抽象手法繪畫中國山水,偶爾會刻意在畫面上保留一些具象元素,目的是想廣大民眾都看得懂,這份執著也是其價值所在。」

■春拍精選

現當代藝術專場 《桂林》矚目

余箐憫說品賞當代藝術除要留意作者背景、意象和手法,最重要是能否觸動心靈。這些將在今個保利香港春拍中亮相的作品,能觸動你內心嗎?

■保利春季拍賣會(現當代藝術專場)

日期:3月31日

時間:早上11:30

地點:香港君悅酒店宴會廳

查詢:www.polyauction.com.hk

文:呂瑋宗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收藏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