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意見:遴選方式不在花巧 需可靠有效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2日

【明報專訊】「沒有遴選方式可以完全量度人才是否符合職位需要,不少企業都會透過多個環節選拔人才,以減低失誤。」香港中文大學管理學系高級講師徐寶容道。

她曾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超過10年,亦留意到近年的人才遴選方式五花八門,「除了傳統的面試、筆試外,亦會有玩遊戲、心理測驗、人工智能等等。然而,這些測試方法得出的結果,其實未必能夠實質反映求職者的個性和能力,以及預測求職者將來的工作表現」。

她指出,僱主在設計遴選方式時,除了在成本考量外,亦需留意他是否具備可靠性(reliability)和有效性(validity),即結果是否可從科學角度反覆驗證,指標又是否可具體觀察到。若方式不合乎這兩點,就只可參考,而不是作為篩選工具。

此外,僱主亦需考慮求職者對於遴選方式的認受程度,「有時遴選方式過於花巧,求職者會理解為並非跟工作相關,亦會對公司產生不良印象」。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職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