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活動 VR虛擬實境 面試新招 找出醒目人才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2日

【明報專訊】請人難,請對人更難。

「人揀工,工揀人」,傳統遴選方式以面試、筆試為主,但短時間的「望聞問切」,公式化的考卷,往往都未足夠讓僱主「百發百中」地聘得合適人才,亦未能讓求職者了解將來的工作性質。近年企業就各出其謀,以創新的招聘方法,嘗試讓雙方都「知己知彼」,配對成功。

「大家對於傳統面試都已是『訓練有素』(well-trained),在一個15分鐘的面試,求職者可以隱藏、掩飾自身的不足,往往面試官亦只得到一些很籠統的答案。但如果從一整天的活動,透過實戰中的表現觀察,個人的個性和能力都會一覽無遺。」負責人力資源部門的恆隆地產副董事潘舜雅(Janet)說。

集團自2005年起舉辦「管理培訓生計劃」,深受大學畢業生歡迎,Janet指每年都收到逾千份申請,最後獲取錄的候選人只有大約1%。她說:「我們想找到的是新一代的管理接班人,遴選方式上亦要不落俗套,因此每年都會改進,加入新的元素。」

全方位測試 觀察軟硬技能

2014年計劃就加入TEAMS day作為第三個選拔環節,以一整天的活動,全方位測試候選人不同能力,包括5個範疇:才能(Talented)、活力(Energetic)、分析力(Analytical)、主動性(Motivated)及明智(Sensible)。她說選拔環節的首兩關為面試和能力傾向測試(aptitude test),測試候選人的硬技能(hard skills),而TEAMS day則集中觀察軟技能(soft skills) 。

Janet強調招聘過程是雙向過程,TEAMS day中的活動在考核候選人同時,亦可讓候選人感受公司的運作和文化。「我們每年都會按市場潮流動向、公司業務發展,在環節中加入創新科技元素,如往年曾引入人工智能技術,以機械人為任務中的『考官』,今年亦加入了VR虛擬實境元素。我們要walk the talk(言行合一),不止是告訴求職者我們很創新,而是待求職者如我們的客人一樣,展示如何『多行一步』給客人獨一無二的體驗。」

今年TEAMS day已於1月份舉行,分為兩個活動,一是定向活動,候選人分成大約10人一組,按指示到恆隆集團旗下物業,完成任務;二是小組匯報,小組從定向活動中收集資訊,按指定物業項目和業務目標,構思業務拓展或市場推廣方案,作提案簡報。

完成任務 設小組匯報

陳曉倫和葉仲軒為去年加入恒隆的管理實習生,亦是今年TEAMS day籌務委員會成員。陳曉倫說:「我們今年特別設計了一個App,讓組員可以用App記錄整個行程和獲取分數,令整個行程更加流暢,亦讓參加者體驗公司在科技方面的運用。」葉仲軒說:「在完成任務過程中,參加者會見到不同項目的業務需要,可收集靈感和資訊,用於其後的匯報環節。」

記者隨其中一組到了旺角商廈的一個空置單位。工作人員請組內其中3人戴上VR虛擬實境眼鏡,瀏覽一段介紹內地物業的360度環境片段,採集資訊,再與其他組員在限時內完成拼圖,回答問題。每完成一個任務後,組員以App掃描QR code,便可得知下個任務地點。在另一任務,參加者則游走於商場中蒐集資訊,回答數個問題。

Janet說:「在整個過程中,參加者需在限時內完成任務,甚具挑戰性,考驗其即場應變分析,處理危機衝突的能力。他們亦要與不同性格的組員相處,我們可深入觀察個人交際能力、團隊合作技巧及性格特質。」

問到如何從活動中具體量度候選人能力?Janet指每組的領隊(Team Pilot)跟組員的關係亦師亦友,事前已就觀察組員表現的指標,給予領隊清晰指引,亦有詳細的評分表。「組員的表現其實都可以客觀量度,比如針對領導才能,領隊就可以觀察組員有否帶領討論、推動較為被動的組員投入活動,績效是顯而易見的。在小組匯報環節,評估官正為日常負責該項目的經理,除了可專業評分,亦可針對方案為參加者提供實質的改進建議。」

「招聘攤位」搬到網上平台

除了舉辦活動日,亦有公司會參加網上職業博覽,將「招聘攤位」搬到網上平台,善用科技與求職者互動,從而評估遴選人才。香港浸會大學剛舉行了維期3日的網上職業博覽,共有34間公司參與,有780個學生登記出席博覽。是次網上博覽平台以虛擬的浸大校園為場景,其間學生登入博覽平台,即可點擊「遊覽」不同的展覽攤位,即時應徵心儀職位。

浸大學生事務處事業策劃主任麥艷萍(Mavis)表示,「公司可自行設計攤位外形,並上載詳細企業資料,有部分僱主亦會在虛擬演講廳舉行現場直播的網上招聘講座,介紹企業及分享行業資訊」。她指展覽期間,有公開聊天室(chatbox),匯聚所有在線的僱主和求職者,僱主可從即時的對話中,與學生互動,亦可透過個別的聊天室,與求職者即時以文字、聲音及視像交流,從而觀察、評估求職者是否適合公司。

浸大學生事務處助理輔導長及事業策劃中心主管鄧藹儀(Rosa)指出,「近年僱主在人才遴選方式層出不窮,比如人工智能(AI)、電腦編程馬拉松(Hackathon)等。過往常用的能力傾向測試,有僱主亦反映未能滿足到甄選人才上的需求,因為漸漸很多求職者都熟悉能力傾向測試,知道如何可取得高分」。

視像CV 展示創意好機會

是次博覽中,僱主會以視像CV為遴選求職者的其中一個方式,Mavis說,「學生以45秒內的視像CV作個人介紹,在有限時間內突顯自己的長處。博覽前我們請了專家舉辦講座分享視像CV的貼士,亦在校內設置小型錄影棚,為缺乏拍片經驗的學生提供基礎器材」。就讀資訊系統與電子商貿學系的蘇建峯表示,「是次展覽僱主大部分都是廣告、傳媒、公關公司,視像CV是發揮自己的好機會,可以同時展示個人創意,以及平面設計、影像處理的技能。」

文:夏綽蔓

編輯:蔡曉彤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職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