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 Development﹕貫通設計與銷售 生活藝術品編輯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1日

【明報專訊】看到法國家品品牌Petite Friture主腦人Amélie du Passage的名字時,叫人想起法國18世紀生活藝術品商人(marchands-merciers)一詞。Passage在法語意指通道,而生活藝術品商人並非落手落腳設計及製作,較像一個生活藝術品的編輯,以個人的目光及品味,挑選當時得令的作品,一如Amélie的姓氏Passage,一條引進獨特設計品味的渠道。

對法國品牌Petite Friture產生興趣,是因為品牌以Design Editor為定位。當聽到編輯一字,職業病聯想是傳媒工作者編輯書刊的功能,但放諸家品界,卻是一頭霧水。「作為一個家品品牌,我們與傳統品牌的不同之處,是在乎於設計與銷售之間。我們沒有自家的設計師,沒有自家的生產線,亦沒有分銷網絡。我們的運作方式,是與全球的獨立設計師及設計工作室合作,而他們並非我們的專屬設計師,只有他們的作品是屬於我們品牌。然後我們會作產品研發,找尋合適的歐洲生產商合作,並由我們在歐洲銷售。當中的渠道包括精品店,又或是室內設計工作室的商店、餐廳等企劃來銷售產品。我們的角色,比較像一個平台,而不是經紀,因為我們會主理生產部分,貨品亦由我們擁有,所以在交易上,我們負擔了當中的所需資金。」Amélie du Passage談及品牌的運作模式時說。

主理生產 承擔資金風險

一如Amélie的姓氏Passage,其品牌的角色是一個貫通設計與銷售的渠道,當中看似難度及風險高企。一來,產品設計是否順應巿場,全憑Amélie的個人視野。二來,產品除了着重設計亦講求質素。沒有自家生產線,少了自置機械、空間及物料的負擔,但對品質監控則多了重工夫。

「這種模式的最大好處,是我們的設計不會受素材所限,可以用盡木材、陶瓷、玻璃等不同物料,為設計及產品帶來更大的靈活度。所以Petite Friture並非專科系家品品牌,不局限於素材或產品類別,反而是集百家之大成,為生活風格注入不同的家品,多方面覆蓋生活不同範疇,是一個全球而跨界別的品牌。」

跳出素材類別局限 覆蓋不同範疇

Petite Friture在法語意指小炸物,而Amélie以此為名的主因,是因為這個平台是專為新晉設計師而設。「我們所選用的設計師,大多是年輕尚未成名但極具潛質的設計師,希望他們能透過我們這個平台發表後,發揮到他們的潛力,像小炸物一樣。名字的另一個暗示,是希望設計能為用者帶來容易、快樂的意思。我們與不少高級的製造商合作,亦希望用者能以較相宜的價格,接觸到這些高級手藝,從而得到一個快樂的體驗。這是我們品牌的價值,一種清新、具動感、能引起反應的感覺。」

Petite Friture的作品有趣,但個人對於Amélie du Passage以Design Editor的身分自居,而非更流行的Curator,這個動機更感興趣。「Curator很多時只講求好與不好,並沒有生產者的責任。但Petite Friture的角色,則與書刊的編輯一樣,與整個系列及品牌的生產部分相關。整個角色,講求與設計雙贏。Curator則沒有生產過程以及巿場反應帶來的風險。與過往的家品品牌不同之處,是他們大多本身是生產商,然後希望引入創意,由生產商搖身一變為品牌。他們亦會引入其他產品類別,但這些產品並非他們的核心業務,最後會改由代工廠生產。我們的不同之處,是反方向而行。」

保留品牌價值 建立了解互信

品牌對新晉設計師的最大好處,是降低了設計師發表作品的門檻。但在眾籌、初創企業冒起的世代,新晉設計師亦多了在網上平台發表和為作品集資的機會。時移世易,Petite Friture又如何面對這種衝擊?「兩者的最大分別是資金來源,眾籌由多人投選集資,而我們則直接負擔當中的財務。這個做法的關鍵之處,是我們並非讓大眾自行決斷,而是保留了品牌的價值及口味,能作出更具實驗性的選擇及決定,特別是在製作技術上的考量,能更全面地發表作品的價值,和設計師建立了解和信任。正因為此,不少設計師在成名後,依然會與我們合作。」

文:Dawn Hung(www.sedimento.co

編輯/陳玥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Eye On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