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建議:狗狗患「心病」 不宜搭飛機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明報專訊】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醫生丁勵民表示:「不論是乘坐民航機或私人飛機,或會為寵物帶來心理壓力,有些品種貓狗乘坐飛機的風險較高,例如異國短毛的扁鼻品種貓咪,北京狗及八哥等的短顎品種狗狗。牠們容易因氣壓改變及緊張等問題,導致呼吸困難,緊張情緒會使身體不停製造熱力,如未能有效散熱,會出現中暑症狀。」籌劃旅遊前,宜先諮詢獸醫意見。

丁勵民尤其不建議帶貓咪去旅行,「因為貓咪在壓力環境下,容易引致突發性膀胱炎,偏肥的貓咪風險更高。雄性貓咪更有可能導致尿道閉塞,需要及時診治」。

如乘坐民航機,寵物要留在牲口艙內,丁提醒,「患有分離焦慮症狗狗,如果在牲口艙的陌生環境待上一段時間,會感到緊張或驚慌,患有心臟問題的狗狗,更會增加死亡風險」。

乘坐民航機的貓狗,需要待在符合規定尺寸及設計要求運輸籠內,丁勵民建議主人出發前一兩個月讓寵物適應籠子。「取寵物最信任的主人的衣物放在籠內,衣物帶有主人氣味,狗狗在熟悉氣味中容易找到安全感。主人亦可多在籠內餵食,讓寵物感到飛機籠是安全環境。」

寵物出外旅遊前,需要見獸醫評估狀况,以及做身體檢查。主人也可替寵物作簡單檢查,了解牠們是否適合坐飛機。

丁表示:「寵物長時間待在籠內,血液循環正常尤其重要。主人可嘗試按壓寵物牙肉,血液循環正常的寵物,牙肉會在兩秒內回復粉紅色。主人亦可留意寵物的呼吸及精神狀態,若寵物容易氣喘或疲累,可能是早期心臟病的徵兆,寵物未必適合搭飛機,建議盡早求醫。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