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水化合物、識煲多穀米 蒸煮電飯煲 實試減肥飯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6日

【明報專訊】米飯是香港人的主食,想吃一啖好飯,除了要識揀米,選擇電飯煲也好重要。近年電飯煲功能愈出愈多,除了煮飯,還可以焗蛋糕、煲湯,甚至有可接駁手機的智能電飯煲。最近有品牌新推出的飯煲,就利用獨特程式及配件,聲稱煮出來的飯可減少碳水化合物約兩成,那是否減肥福音呢?

單看Tefal 蒸煮IH電飯煲(RK8608)的外形,好像平平無奇。煲面上設有一排輕觸式按鍵,讓用家選擇不同的烹調程式,例如煲湯、煲粥等;內部設計亦與一般的電飯煲一樣,設有易潔內膽。既然如此,又如何減少米飯中的碳水化合物?秘密在於廠方所設計的特製盆及米飯程式。這個盆的設計相當特別,外形上有點像高腳的金屬飯碗,不過碗底平坦且有多個細孔,而煮飯過程亦與一般電飯煲略有不同。

特製盆設計 先「洗米」後煮飯

想煮「減肥飯」的時候,用家首先可利用特製盆洗米,之後只需依照洗米量,在電飯內膽加水至指示的刻度,再放入盆並利用飯勺弄平已洗的米,關蓋後按下綠色的「Healthy Rice」米飯程式即可。煮飯前,電飯煲首先會進行「洗米程序」,即加熱令內膽充滿水蒸氣,再停止加熱令水蒸氣凝結在米的表面變成水,之後再收集到內膽下方,重複15次之後,才正式開始煮飯的程序。

聲稱減近兩成碳水化合物

如此做法,實際減少多少碳水化合物?根據廠方委託獨立實驗室SGS所做的檢測結果顯示,以相同的電飯煲,分別使用普通煮飯模式(不使用特製盆)及「減肥」米飯程式煮飯,前者平均每100g米飯含碳水化合物35.3g、水分61.2g;後方則平均含碳水化合物28.3g、水分68.9g,碳水化合物大約減少了19.8%。

全方位3D加熱 米飯軟硬一致

除了減少飯粒熱量,口感也很重要,廠方為此加入了不少功能,例如採用360度全方位3D加熱,減低煲邊米飯太乾,但中間米飯太軟的問題;加上IH的加熱方式更有效地控制溫度、加熱時間及快速加熱,令每一次煮出來的飯質都保持一致。另外,廠方亦在內膽花了不少工夫,除了以6種金屬,包括鋁合金、鐵、銅納米底層等,壓製成3mm厚度外,更特別將內膽的外圍設計成弧形,加強對流能力,更容易模擬出以柴火煮食的烹調效果。而米飯預設模式中,亦支援多穀米、糙米等的煮飯程序,對於愛健康的人士來說,有更多飯種選擇。

■規格

容量:1L

烹調模式:12種

保溫時間:24小時

體積:332×273×232mm

售價:$1888

查詢:2395 3331

文:盧甘

編輯:王翠麗

電郵:etrend@mingpao.com

相關字詞﹕減肥 智能家電 碳水化合物 e潮 電飯煲 電子書 每日明報-E潮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