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你想要的生活? 與「房東的貓」談音樂路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5日

【明報專訊】內地音樂組合「房東的貓」去年首來香港演出,門票快速售罄,加場後再被秒殺。事前宣傳不能算多,這樣的反響,兩名成員覺得意外。她們翻唱宋冬野的《斑馬,斑馬》在YouTube累積超過1400萬次點播,現在則是因自己的音樂被大眾記住。4月,房東的貓再次來到香港,與樂迷分享音樂故事。

內地組合與貓結緣

「房東的貓」,是一個隨性又有趣的名字,很容易讓人留有印象,組合成立於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大學時,主唱小黑(王心怡)在學校結他協會的樂隊擔任主唱,當時樂隊缺少一個節奏結他手,少年佩(吳佩嶺)就被招進了樂隊。大學二年級,餘暇時,小黑和少年佩在學校附近的咖啡館唱歌,店主想要幫忙宣傳,需要二人有一個「名字」,「那天我們發現對面的宿舍樓房頂有一隻黑色的小貓在走,我在想要不要叫『房頂的貓』,但想想又覺得怪怪的,就改為了『房東的貓』」。小黑笑說。「貓」成了某種契機,早前見到二人養了貓的隻言片語,求證之後才得知,因為太過忙碌,貓只好養在朋友家。

眾籌成功 專輯售逾2000張

最初,音樂是愛好,二人沒想過當成職業。2016年,畢業季到來,6月的畢業演出讓房東的貓看到走音樂路的可能性。但那時二人都找到不錯的工作,因為喜歡音樂,也因畢業演出時現場觀眾的熱情感染了她們,那就不如博一次,經紀人也是好朋友的李纖橙建議用網絡眾籌方式做一張專輯。房東的貓掙扎,眾籌頁面「我們想說的話?」中,她們留有這樣的句子:「我們不想冒險走這條路,畢竟這是一件關係到未來的大事,我們想對自己和家人更負責。」這也是一場賭注,房東的貓給了自己一個期限,一個月,假如專輯能售出400張,就繼續做音樂,「假如不行,也許這就是我們的第一張也是最後一張專輯」。誰又能想到專輯最後售出超過2000張,籌得20餘萬人民幣。

終是捱過來,走上全職音樂人的路。音樂創作中,曲大部分是少年佩寫,詞有兩人的創作,也歡迎網友投稿。現在回想剛眾籌的時候,房東的貓坦承「有一段時間還挺苦的吧」,在內地「蝦米音樂人」的訪問中,結他手少年佩說:「那個時候又沒有什麼資金來源,我們也不想找家裏要錢,因為我們畢業了,那段時間就很(節)省。我們租的房子樓下有個賣菜的地方,晚上8點之後打折,我們就每次8點之後去那裏買菜,然後第二天做飯吃。」二人每次錄歌也是一次長途跋涉,在車上睡着是常事。

2017年初,房東的貓首張專輯終於出爐,不但收錄了代表作《秋釀》、《美好事物》等,還有與內地音樂人梁曉雪合作的《短嘆》。2018年,房東的貓首次在台灣演出,與香港一樣,門票被秒殺,並吸引到陳珊妮、黃玠等台灣音樂人前來捧場,雷光夏則是她們的演出嘉賓。

媒體上,房東的貓常被定義為民謠組合。對於定位、對於組合的音樂類型,主唱小黑說二人也不太清楚怎樣定義:「因為我們現在有和一些別的音樂類型的歌手合作,比如說唱歌手,不太好定義,我們也不太想被定位。」

經紀人李纖橙為房東的貓找一些機會和資源,於是她們的聲音出現在電影《悲傷逆流成河》中。

接受訪問時,房東的貓在台灣,小黑興奮地說起與雷光夏合作了第三張專輯中的一首歌,「是因為去年我們來(台灣)演出的時候,她來當嘉賓,有機會想一起來做一首歌」。

唱出年輕人的迷惘

4月的香港音樂會叫做:「這是你想要的生活嗎」,少年佩解釋道:「這是我們一首歌的名字,因為現在像我們一樣的年輕人,對自己想要的生活會比較迷惘。」對於「香港的第一印象」,少年佩說一提到香港會想到秩序感,或者是《重慶森林》。說起香港的音樂,二人很欣賞林二汶與盧凱彤的音樂,「最開始接觸到香港獨立音樂人就是聽她們的歌,也是從她們開始聽更多香港的音樂」。

■房東的貓「這是你想要的生活嗎」2019香港特別場

時間:4月3日

地點:旺角麥花臣場館

票價:$580

查詢:www.facebook.com/KKLIVEHK

文:彭月

編輯/陳淑安

電郵/cul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