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人果事﹕做得快與做得對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3日

【明報專訊】近日Samsung、Huawei、TCL 及其他品牌紛紛推出摺疊式屏幕手機,為沉悶的手機市場帶來一陣哄動,媒體為這種新技術喝彩的同時,也有一些評論說,曾經引領手機潮流的Apple公司,在創新技術方面已遠遠落後韓國甚至中國公司,不久之後更會被市場淘汰,就算Apple今年或明年推出傳聞中的摺疊式屏幕iPhone,也只會令人覺得它是跟風及抄襲之作。不過,大家可能忘了,Apple作風一向不是做得快,而是做得對。

用途夠多 才能吸引用家使用

或許我們先回顧過往一下Apple的技術發展。在今日仍然很受用家歡迎、曾是業界標準的Touch ID指紋辨識技術,它在2013年9月的iPhone 5s發布會上首次亮相,但Apple並不是首間在手機上使用指紋辨識技術的公司。翻查資料,首部內置指紋辨識的電子手帳或手機,可以追溯至2002年的HP iPaq Pocket PC h5400,那是一部運行Pocket PC 2002作業系統的電子手帳,未能稱得上是一部手機;比較早前推出的智能手機,而又具有指紋識別的,是在2011年由Motorola推出,運行Android 2.2作業系統的ATRIX 4G,比起Touch ID面世早了兩年多。但請細心想想,如果你沒有看到這個專欄,有幾多人會記得ATRIX 4G是內置指紋識別的手機呢?

究竟ATRIX 4G的指紋辨識出了什麼問題,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對?首先,ATRIX 4G 的指紋辨識功能只可用來替手機解鎖,而且識別能力也不太準確;反觀Touch ID,除了可以用來替手機解鎖,更可用來核實使用者身分、登入網上銀行或付款等,用途多又實用。

早面世 並非代表做得好

此外,當使用ATRIX 4G解鎖時,首先要手指繞到機背頂部的辨識器上(也是手機開關掣),再由上向下慢慢掃一下才能解鎖,而且系統只能支援兩隻手指,即左手食指跟右手食指。但使用Touch ID,只需把手指輕輕放在手機屏幕下的辨識器上,便能解鎖手機,更不用理會手指按下時的角度及方向。考慮到使用者每天可能會替手機解鎖幾十甚至幾百次,Apple在Touch ID上使用了成本高昂的藍寶石水晶來保護感應器,以增加耐用度,反觀ATRIX 4G只是用塑膠材料鏡面來保護辨識器,日積月累必會有磨蝕及花痕,減低辨識準確度。

除了Touch ID,Samsung也比Apple更早推出內置臉部辨識技術的手機,但在去年便有外國媒體利用3D打印頭型測試,最後能騙過大部分內置臉部辨識功能的手機,只有Apple的Face ID技術能通過測試。由此可見,Face ID技術已相當成熟,準確度及可靠度都比對手出色,能真正保護使用者私隱,再次印證Apple的成功不是要做得快,而是做得對。

現在各大品牌爭先推出摺疊式屏幕手機,究竟做得好不好、對不對呢?今天的摺疊式屏幕手機,在價格、重量、厚度、耐用程度、以至軟件整合度,有什麼未盡完善的地方呢?如果Apple真的推出摺疊式屏幕手機,我相信必會改正這些已有的錯誤,且拭目以待。

文:Johnny Chan(麥客居店主)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Ga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