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拍潮機第三代 防震更細緻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3日

【明報專訊】提起Ricoh,相信不少人都會聯想到其輕便相機GR系列。Ricoh在1996年推出首部GR菲林輕便相機,當年大膽採用大光圈定焦鏡頭設計,憑着高質拍攝效果,在當時變焦傻瓜機為主的市場脫穎而出,更成為日後潮人、明星街頭SnapShot的愛機之一。經歷數碼化、換鏡設計之後,最近迎來第三代的GR III,配合SR防手震功能及全新的影像處理器,再次吸引攝友的眼球。

GR菲林輕便相機在推出初期,已經成為日本不少專業攝影師的街拍機,亦因這股風氣,在2005年Ricoh推出第一部GR系列的數碼輕便相機GR Digital之後,一直都是不少潮人愛機之一。而為了提高質素,廠方在2013年正式推出使用APS-C感光元件的GR輕便數碼相機,繼而在2015年推出GR II。不過,GR II與GR相比,功能上並沒有太大變化,甚至在外形上的設計,亦大同小異,因此當時市場反應一般。但今次推出的GR III,相對而言改變更多。

減少機身按鍵 提高親和感

還記得記者當年第一次接觸Ricoh GR菲林機,不用太多調校,拿起一按即可拍攝,但出來的相片卻比部分單鏡反光相機的作品更有魅力。不過,來到數碼年代,GR數碼相機的功能增加,同時機身的按鍵亦變多,拍攝前要想一想,傻瓜不再,親和感亦較少。至於去到GR III,功能仍然多,但廠方將機身的按鍵數目減少,其中機後AEL/C-AF轉盤改為自定功能(Fn)按鍵,又取消相片放大縮小鍵,取而代之是使用輕觸式屏幕及轉盤來操作。雖然只是減少兩個按鍵,卻減少很多拍攝時的考量,親和感亦增加。考慮到大部分街拍用家都不需要閃燈,GR III將內置閃燈刪去,但保留機頂的閃燈熱靴插槽,可外接閃燈使用。

時隔差不多4年才推出新機,步伐較其他生產商慢,但GR III名副其實慢工出細貨,首先是感光元件會由前兩代的1620萬像素,提升至2424萬像素,同時加入GR Engine 6的影像處理器,在這兩個規格相應提高之下,令到相機的最高感光值由上一代的ISO 25,600,跳升至ISO 102,400,同時開機時間只需0.8秒。此外,機內亦加入Shake Reduction(SR)感光元件防手震技術,提供最多4級的快門補償,更可因應感光元件的移動,來模擬AA濾鏡減輕摩爾紋的出現效果,以減低感光元件前不設低通濾鏡的影響。

加入SR防震 耗電量增加

廠方雖然將電池容量略為提高,不過在多種新功能結合下,相機的續航時間相對減少,由GR II可拍攝約320張相片,大減至GR III約200張相片,另待機時的電量消耗亦高,但幸好機身的充電插槽改用了較常見的USB Type C,亦繼續支援外置充電器。雖然GR III的影相能力提升,不過影片拍攝方面卻未見太大改變,最高解像度仍為1080p,仍未能支援4K拍攝,相信這與電量有莫大關係,但最高的每秒顯示影像格數(fps)會由30fps提高至60fps,提供更加細緻的影片質素。

■規格

感光元件:2424萬像素(23.5×15.6mm)CMOS

鏡頭:18.3mm(換算35mm格式相機為28mm)F2.8

快門:1/4000秒至30秒,B快門

感光度:ISO 100至102,400

儲存界面:SDXC(內置2GB記憶體)

其他功能:3吋103萬像素觸控式屏幕、1080@60p拍片、3軸SR防手震、6cm微距、Wi-Fi、藍牙

體積:109.4×61.9×33.2mm

重量:257g

售價:$7290

查詢:2926 2300

文:勞耀全

編輯/陸亮瑋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Gadget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