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貼士:專家:初生嬰宜用平躺車款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2日

【明報專訊】僱員再培訓局「陪月一站」的兩名顧問,包括有13年陪月員經驗的張來玉,以及曾任職初生嬰兒病房護士逾14年的註冊護士陳雪麗,都提醒用家,莫把嬰兒車理解為照顧者的「脫身」工具,應和車上嬰孩保持溝通,照料其安全和情緒。

陳雪麗建議,新生至半歲大的嬰兒用平躺式車款,以保護未發育完成的頸骨和脊骨,並提醒餵奶時不要讓嬰兒躺在車上,以免奶液流量太快而鯁塞。當嬰兒吃過奶後,要「掃風」才放到車上。「躺下後要平臥,頭部向其中一邊微側,避免吐奶時奶液流進鼻孔。」嬰孩半歲後可逐漸坐穩,但因小手肌未完成發育,不建議在行車時讓他自己拿奶樽吃奶。此外,不少照顧者讓嬰兒在嬰兒車上睡覺,但行車時難以進入深層睡眠。「嬰孩入睡後,最好暫時停車讓他安睡,如吃個下午茶。」

照顧者若把嬰兒放上車後便不聞不問,易令嬰兒誤解嬰兒車是照顧者的「脫身工具」而產生抗拒。資深陪月員張來玉說把嬰兒放在車上時要溫柔,特別要托着頭部和後頸。「和車上的嬰兒保持溝通可給予安全感。若他感到不適或不安而大哭要馬上抱起安撫。」座椅面向照顧者的嬰兒車款式可減低分離的焦慮,但部分嬰兒坐「倒頭車」會不適,照顧者要留意。

買新車 家中試坐預習

「購買嬰兒車回家後除清潔消毒,也要抽時間詳閱說明書。」資深陪月員張來玉說,不少人臨出門口才研究用法,建議首次使用前預先在家中安排嬰兒「試坐」,讓照顧者和嬰兒一同預習。「特別要留意安全帶的操作,提防阻礙嬰兒呼吸,座椅上亦不要擺放紗巾、毛巾等雜物,以免遮蔽口鼻。」乘港鐵時要讓嬰兒車「背風」,即避免風口直接吹向其正面。當嬰兒車擺放在室外時要避免長時間暴曬,放嬰兒上車前可先觸摸軟墊及金屬支架,看看會不會燙傷嬰兒。下雨時用嬰兒車防雨罩要注意空氣流通。

搭巴士及小巴前須先摺好嬰兒車,令不少單獨帶嬰兒外出的人狼狽不堪。除使用「一鍵式」收放的車款,亦有其他小貼士,如用背包(比斜揹袋便利)和使用八達通手表(比普通八達通或零錢方便)。「收車時不要心急,首要顧及嬰兒安全,亦不要指派幾歲大的同行小孩獨自看管嬰兒車上的嬰兒。」嬰兒車經使用後,放入屋前要用濕紙巾清潔車身及車輪,免散播細菌。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