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青:動畫金獎《世外》 死後一堂課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8日

【明報專訊】「那你也是我的幻覺嗎?」女孩問小鬼。珊瑚紅的雲,薄荷綠的海,動畫帶人走進不可思議境地。第六屆動畫支援計劃本周二上映22部資助動畫,並公布《世外》勝出組別金獎。作品由本地年輕動畫導演吳啟忠執導,更獲歌手謝安琪、演員韋羅莎聲演,為兩個可愛小人物配音。死後世界,發生了一場細膩的相遇相知。

港產片《今晚打喪屍》前年引起熱話,電影開首及結尾部分均為動畫,感覺新鮮,其實動畫部分正正是吳啟忠有份製作。年僅27歲的吳啟忠於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選修動畫,曾參與《刺客教條:起源》動畫宣傳片,嶄露頭角。今次作品《世外》編劇楊寶文想到一個有關死亡的故事,並邀請吳啟忠合作,二人均對輪迴題材感興趣。他們決定參加獲創意香港贊助的動畫支援計劃,付諸實行。主辦單位去年接受公開申請,吸引超過60間動畫公司提交計劃書,22間獲選。計劃設初創動畫企業、小型動畫企業(基本製作),及新增小型動畫企業(進階製作)3個組別。入選小型公司可獲分別最高約1萬元至50萬元資助,其間有導師指導,製作原創動畫。

粗糙筆風 營造繪本感

世外,現世之外。短片約長14分鐘,故事講述女孩(韋羅莎聲演)於奇幻境地找尋失散弟弟,本要負責帶她輪迴的小鬼(謝安琪聲演)陪伴左右。女孩發現可怕真相,難以面對過去罪疚。兩人相處漸漸令冷漠小鬼心生情感。吳啟忠表示去年3月起整理故事劇情,獲選後展開約6個月前期工作,至12月正式「開筆」趕工動畫,幸得另6個動畫師相助。他說今次特意採用粗糙筆風,顏色偶爾「出界」,營造繪本感覺,乃自己一大嘗試。至於鬼角小鬼不能畫得太恐怖,其視覺造型參考了西藏喜馬拉雅佛教骷髏舞,象徵靈魂解放,乃關乎仁慈的護法神。

人生無常,死後茫茫,影片彷彿探討一些宏大概念,其實卻是細膩情感。小鬼與女孩相遇,他分享他的生死智慧,她流露她的情感執著,二人最後好像上了堂課。楊寶文解釋,背後反映人與人相處的重要:「他本來只是個引領亡靈的使者,沒有什麼感情。但他看到人類如何理解關係,原來自己會被感染到。人與人關係的滋長不是你可以控制,那些遇見後的影響是會必然發生。」團隊透露故事未完,希望日後衍生更多集數,交代兩角幾世緣分。片尾曲《想想》由本地年輕唱作人周華欣包辦曲詞,優美地為《世外》暫時作結——「想像/想着/碰到這感覺/花瓣會發亮」。

(影片作品暫定下周一起陸續上載至動畫支援計劃網站,供公眾免費觀賞,最新消息留意www.facebook.com/tnkc5

文:小東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