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教室:面試如何推銷自己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8日

【明報專訊】今期回答讀者兩個關於面試如何推銷自己的問題。

問:Son姐你好,常拜讀你的文章,學到不少道理和知識,非常有用。小弟在行業已有10多年,現在的工作已經做了3年,近來想轉換新的工作環境,尋求進步。上星期有幸得到兩次面試機會,可惜都未能成功。其中一個面試得到的評語是:與未來上司的interpersonal skill不配合,但HR卻說我的表現其實不錯,可惜過不了未來上司的一關。自問準備很足夠,無論工作上,待人接物上我都盡量表現積極一面,懂的我會說多一些,不懂的我也會說不懂,但保證會努力pick-up。其實在這短短時間內,如何能成功推銷自己呢?還望Son姐指教,萬分感激!謝謝!

答:欲速則不達,太過刻意或者太過在意自己表現,反而會影響表現。面試不是角色扮演,簡單直接大家舒服最緊要。雖然我講過大家都是銷售員,但不能忘記我們不是貨物,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那位差點成為你上司的人對你的評語「interpersonal skill不配合」,你可知道究竟是什麼意思?面試的目的無非想知道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只有真情真誠坦白才能打動人心,說話無論講得幾動聽,面試表現演得幾認真也好,如果不是出自真心,虛偽只會招來討厭。仔細想一想我所講的,有不明的地方再問我。祝你馬到功成!

問:Son姐,還有一個問題請教,如何在想得到offer與推銷自己之間,拿一個平衡點?面試時太過輕鬆,又怕HR和未來上司誤會。謝謝son姐!

答:你的問題突顯你最大的問題,就是自信不足,不知道自己賣點及價值,所以跳不出總是想揣測對方問的問題背後有什麼玄機動機,對方想要的是什麼答案,怎樣答才能滿足對方的要求的框框。

一個工作超過10年經驗的人不可能連自己的賣點都不知道吧?為什麼如此缺乏自信?還是你習慣了忖度猜測奉承上頭的旨意?

面試不是角色扮演

如果對工作很有興趣志在必得,又不是趾高氣揚捨我其誰的囂張,清心直說有何不妥?如果知道自己的價值,可以為公司作出什麼貢獻,直接講不就得了?輕鬆平常心面對有什麼問題?根本不需要費心神揣測猜度。認真誠懇,從容不迫,神態自若,有問有答,有紋有路,這種求職者幾乎絕種,HR上司有幸遇上高興還來不及,怎會被當作不認真?

不過,Communication isn't just conversation。溝通不止講說話鬥技巧,對什麼人講什麼話,講什麼內容如何表達,絕對是一門要好好修煉磨練的藝術!

我講過無數咁多次,面試不是角色扮演。脫下盔甲除下面具放下包袱,以愉快的心情用最直接的答案,由心而發而不是經過計算才答。相信自己的直覺,相見歡,固然好,皆大歡喜。話不投機,勉強無幸福,見不成不會是損失,絕對好過做到頂住條氣生不如死,結果好快又要應付面試再搵工。

■Profile

張慧敏(辣媽),獵頭顧問公司老闆,職場專欄作家。

文:張慧敏

相關字詞﹕轉工 求職 張慧敏 職場 面試 每日明報-職場